【孔子家语】005.孔子诛杀大夫少正卯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孔子任鲁国大司寇代理宰相,上任七日就把鼎鼎有名的少正卯杀死在两观之下。孔子回答子贡的疑问时说,少正卯是小人之枭雄,一身兼有五种大恶,这种人名望、口才、形象一流,但却惑乱众生,是人中奸雄,不可不除。

原文:
孔子为鲁司寇,摄行相事,有喜色。仲由问曰:“由闻君子祸至不惧,福至不喜,今夫子得位而喜,何也?”孔子曰:“然,有是言也。不曰‘乐以贵下人’乎?”于是朝政七日而诛乱政大夫少正卯,戮之于两观之下,尸于朝三日。子贡进曰:“夫少正卯,鲁之闻人也。今夫子为政而始诛之,或者为失乎?”孔子曰:“居,吾语汝以其故。天下有大恶者五,而窃盗不与焉。一曰心逆而险,二曰行僻而坚,三曰言伪而辩,四曰记丑而博,五曰顺非而泽。此五者,有一于人,则不免君子之诛,而少正卯皆兼有之。其居处足以撮徒成党,其谈说足以饰褒赢众,其强御足以反是独立,此乃人之奸雄者也,不可以不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