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003.汶阳之田不战而归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孔子跟随鲁定公到齐国出访,发现两君会盟的场面严峻,齐国仗势欺人,一会舞刀弄枪,一会表演低级趣味的杂耍,最后要鲁国签订不平等盟约。孔子身感进入虎穴,在形势危机的时刻,他临危不惧,舌战对方,要回丢失的土地,全身而退。请听孔子在危机的形势下,是如何体现他的智慧和勇气的。

原文:

有顷,齐奏宫中之乐,俳优侏儒戏于前.孔子趋进历阶而上,不尽一等,曰:“匹夫荧侮诸侯者,罪应诛,请右司马速刑焉.”于是斩侏儒,手足异处.齐侯惧,有惭色.将盟,齐人加载书曰:“齐师出境,而不以兵车三百乘从我者,有如此盟.”孔子使兹无还对曰:“而不返我汶阳之田,吾以供命者,亦如之.”齐侯将设享礼,孔子谓梁丘据曰:“齐鲁之故,吾子何不闻焉?”事既成矣,而又享之,是勤执事,且牺象不出门,嘉乐不野合,享而既具是弃礼,若其不具,是用秕粺,用秕粺君辱,弃礼名恶,子盍图之.夫享,所以昭德也,不昭,不如其已.”乃不果享.齐侯归,责其群臣曰:“鲁以君子道辅其君,而子独以夷狄道教寡人,使得罪.”于是乃归所侵鲁之四邑,及汶阳之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