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清“人欲”

作者:志一

看清“人欲”  最近学习张庆祥讲《格物九讲》,张讲师讲到“天理往往发生在心安处,人欲往往发现在心卡卡的时候”。今天尝试着在心上练习,观察体会什么是天理和人欲。早上坐地铁时,为了下车时转乘更方便,从车尾走到车头,行走的过程中,无意间看到一位女乘客的着装,很吸引人,内心产生了一个动荡,有个冲动,想再看一眼,心头有一点痒痒的感觉。当下,自己清楚地知道不应该再抬头去看,内心既不正,也很不礼貌。良知与内心交战之中,我意识到自己已处在人欲中了。

  回到心体,尝试接纳此刻的这个痒痒的气血,不抵抗。继续往前不抬头地走过这节车厢,没有再抬头去看,此刻感觉了一下,内心是踏实安稳的。原来,做对事良知真会有感觉。

  我是一名小学老师,班上有的小朋友比较好动、也爱讲话,注意力也不能集中,喜欢随意发言,多次提醒也不见改善。有一次,一个同学又随意发言,影响到班级的学习气氛,让我很生气,当下很想批评制止。此刻我的身体很多地方都紧了起来,心头也硬硬的,很不舒服。

  对比张讲师所讲,只要对心体有用力,对气血产生好恶知见,就已落在人欲之中了。我尝试把身体多余的力量松下来,单纯地感觉心头的这个气血,也想起了《道德经》所讲“道者同于道,德者同于德,失者同于失”,练习不抵抗,让气血自由存在。带着对内的觉知,再去处理纪律的事情,感觉更加轻松,有了更多的弹性。

  以往生活中类似的情形,往往还来不及仔细觉察,就随着习性跑了。最近学习《格物九讲》,练习分辨人欲和天理,很受益,让自己可以把习性看得更加清楚,也有机会在当下做观照练习。

  感恩张讲师,也感恩黄庭禅提倡的成人成己的着陆功课,一起提醒着自己往良知和天理的方向走。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九十一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