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科学家还是相信老祖宗?

作者:张庆祥讲师

相信科学家还是相信老祖宗?  同学问:张讲师好。爱因斯坦是著名的科学家,他有一句名言说:婚姻的确是披着文明外衣的奴隶制。但我又很认可您说的老祖先的婚姻思想。但这两个角度好有冲突,我一个小辈该怎么理解呢?

  张讲师答:一个科学家不一定懂哲学,对人生的道理也不一定真的很透彻,像台湾有一个李远哲,诺贝尔奖得主,然后因为名气太大,就介入台湾的教育,他把一些二专、五专等职业技术学校,全部升级为大学,让台湾处处都有大学,而且分数再怎么低,都能进大学。

  这看起来是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读大学,当时那些成绩不太好的家长都开心得不得了,觉得我的小孩终于可以读大学了!但是二十年下来,却发现弊端丛生,后悔不已!为什么呢?

  因为此后大学生的素质比以前低太多了,大学毕业的程度和以前初中毕业简直差不多。接着很多科技公司找不到技术人员,因为那些本来学技术的学生都不见了,全都去读大学本科了。然后又发现学生毕业后,只希望穿着西装上班,不愿意再穿着工作服在基层深入技术,他们把搞技术和付出劳务看得很卑微。现在台湾的情况就是,劳务性及技术性的工作都找不到人,工厂里到处都是东南亚请来的外劳,而台湾年轻人宅在家啃老、不愿流汗工作的却一大堆,这就是诺贝尔奖得主干出来的事,把下一代苦干实干的价值观全都给毁了,真是令人痛心疾首啊!

  所以也不要太相信科学家的光环,不要以为能搞一点狭隘的科学,就一定看得透人生,就一定懂得人性,就一定懂得哲学,就一定不会搞出一塌糊涂的事来!

  中华民族老祖宗的智慧,可不是凭着一两个人的经验就瞎编出来的,中华文化是累积了五千年的岁月,经历无数智者的验证,才流传下来的智慧结晶,这种用岁月及智慧验证出来的先人文化,才是可长可久的生活哲学,才是一种人类可以平安、互惠、互敬、尊严、长远、美好的生活方式。

  中华民族用五千年的时间去实验,去证明,而那些已经证明的,已经做对的美好生活方式,美好做人原则,美好的真理,全都写在古书里了。那些圣贤可不是随便一个阿猫阿狗,也不是网络随便一个酸民,他们不是偏激份子,更不是怀着任何名利目的,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把真理留下来,让全人类少走弯路,让每个人生活得更幸福。

  难道五千年无数圣贤的智慧与贡献,还比不上一个科学家片面的见解吗?当然科学家若是在某项科学上有所成就,我们要尊敬他在科学领域的专业,而对于他外行的人生哲学,千万不要过度迷信!

  然而人们的迷信何止发生在科学家身上呢!还记得我年轻时,有句广告词说“只要我喜欢,有什么不可以!”这话在当时的高中生、大学生中大为轰动,大家就信以为真了,就无所不为了!然而真的只要你喜欢就没什么不能干了吗?这分明叫哗众取宠,叫短视近利,这道理不是很明白吗?为什么读到高中大学的聪明人,一点分辨的能力都没有了呢!

  又例如现代的教育家,尤其是各类补习班最常讲的一句话就是“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听到这句话,家长们就得乖乖地缴上补习费,孩子们就得乖乖地补习到晚上十点才回到家。而事实是现在全中国的小学生,有一成以上抑郁,中学有抑郁的高达四成!中国青少年自杀比率已高居全球第一!试问你的小孩真的赢在起跑线了吗?而看看那些成功人士,他们真的是跟你的小孩一样,是从这条起跑线去抢破头而得来的吗?或是人生任何时候都可以是一个新的开始,都可以是一个奇妙的际遇,根本就不存在一条起跑线呢!

  今日社会的现况是,人们动不动就对专家的话迷信,对明星迷信,对广告迷信,对众口烁金迷信,却唯独对可以让你走出迷惑的先人智慧说不要迷信,真可悲也!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九十一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