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玄奇,无所用

技玄奇,无所用  经典引述:

  执古之道,以御今之有。

——摘自《道德经》道纪章第十四

  故事来源:

  朱泙漫学屠龙于支离益,单千金之家,三年技成而无所用其巧。

——摘自《庄子·列御寇》

  张讲师讲解:

  道是贯穿古今的,古道就是今道,今道就是古道。能够将这个自古以来从未变化的造化之道,运用到今日的各种的道学上,才算是有整合的见地,才算是不失其本。

  老子教人执古且御今,乃是时代和平进步之大哲。于此可见,先圣非泥古不化,非毫无作为也。他告诉你说执古御今,不要失去那个“本”,好好地运用在你现世的世俗生活吧,举凡对你有帮助的,你尽量去学吧!学的时候,千万不要尚玄好奇,又把那个“执古”给抛了。

  我们看《庄子·列御寇》这篇里面有这么一小段:朱泙漫学屠龙于支离益,朱泙漫这个人,他学了什么技艺呀?屠龙,学这个技艺。跟谁学呀?支离益。单千金之家,耗尽了千金的家产。三年技成而无所用其巧。三年终于学成了,背了一把屠龙刀下山了,然后技术要用在哪里?没有龙可以屠啊,空有一把刀,没有龙可以屠呀!用不上啊!懊不懊恼?非常非常懊恼,真是非常懊恼!这是徒末其多,于性理无所用之啊。我们是在比喻这个。

  这个技能玄奇是玄奇了,要你运用在时时刻刻的性理心法里面、造化里面,用得上吗?你空有一把屠龙刀,此刻叫你拿出来用,用得上吗?一点用处也没有。感不感叹?感叹!圣人不怕我们学玄奇,怕我们浪费时间学一些无用的东西,独于性理毫无进步,对于什么都有帮助,就光光那个成圣成贤无帮助,这样是不是很悲哀?悲哀的地方在这里,批破之处也是在这个地方。

——摘自张庆祥讲《道德经》第38集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九十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