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在心中温暖绽放

作者:罗莹

“礼”在心中温暖绽放  如果你问我一周里面最开心的时候,那一定是每周去八一实验小学上习礼课的时候。每到这一天醒来,身体内就像蕴含了无尽的活力,想起孩子们的笑脸,一股股暖意就会在内心荡漾开来。

  刚开始的时候,虽然在小树苗和训蒙班里看到不少孩子的变化,但是对于第一次正式要进入校园进行定期的习礼课,每次只有短短的40分钟,一个人面对几十个孩子,内心还是有些不确定:到底习礼课能给孩子们带来多少改变呢?

  第一堂相见欢,孩子们学习了打招呼,孩子们积极参与的热情让我好像一下子就回到了小树苗的课堂里面。第二次课程因为一些原因中断了一周才进行,没想到,有好几个孩子在我进教室的时候就主动和我打起了招呼,这个简单的礼孩子们已经养成了习惯。

  接下来,还没走进教室,孩子们看到我就兴奋地在教室里面扬起了手,还有的孩子会冲到我面前问好,兴奋地和我分享上周布置的功课的完成情况。这些改变让我的内心里面绽开了温暖的花朵,孩子们对习礼课的喜爱让我特别惊喜。

  希彤和小伟是班长和尖子生,他们两个的表现都特别好,还精心地把作业完成的情况用精美的小本子记录下来:

“礼”在心中温暖绽放2

“礼”在心中温暖绽放3

  看到孩子从内心里对礼的认可和通过把礼落实到生活中的快乐,真为他们感到高兴。

  五颗心里面“改过”这颗心,孩子们比我们很多大人都做得好得多,改得快得多。

  一次上课,大家有些拖拉,差不多花了十分钟才正式开始上课。这是一个很好的教育机会,我问孩子们,上课铃响起来的时候,根据大小先后,什么事情是最重要的呢?孩子们都说上课最重要。我说:“但是我们真正做到了吗?每人浪费了十分钟,全班同学一共浪费了多少个小时呢?”听着我的话,孩子们都若有所思。下次再上课,班长希彤就第一时间站到了前面,提醒大家准时上课。很快地,每次预备铃响起的时候,大家都安静地准备好上课了。

  小伟每次上课都积极举手,总是被小伙伴们称赞学习好,也是老师口中的尖子生。一次回答问题,他高高地举起了手,满含期待地等我点名,当我点了另外一名同学的时候,我看到他特别沮丧,接下来的课程参与的积极性也降低了。

  下课后我专门找他聊:“小伟,我看到你总是很认真地完成功课,也很用心地参与课程。你有没有想过除了自己表现优秀以外,还能帮助到其他的同学,带领大家一起成长呢?”孩子黯淡的眼神有了亮光。接下来的课程能看到他的改变,不再一定要自己有机会表现,即使点到了别的同学,他也会很开心。而且给孩子们布置的“发现别人的优点”的功课里,好几位孩子分享了发现小伟学习成绩好,也愿意帮助别的同学。

  小璇是个有些害羞的孩子,每次大家围着我交流,她都会默默地在外围聆听,眼睛却一直看着我。她讲话有一点点卡,刚开始习礼点到她上台的时候,她会不好意思,但是慢慢地,她越来越大方自如。有一次,上来练习的情景是被妈妈批评,扮演志工的老师在我的提示下凶了些,她的眼中瞬间蓄满了泪水,脸涨红了,但是过了一会儿,她还是鼓起勇气向“妈妈”大方地说了对不起,赢得了班里同学的掌声。后来听老师的反馈,原来她在学习上是特别薄弱的,但是自从习礼课以来,她的变化也最大,现在上其他的文化课也变得更自信和积极了。

  还有昭阳,他是一个有点憨的阳光男孩,他第一次举手应该是上了五六次习礼课了,同学们都兴奋地告诉我昭阳的进步特别大,除了上台的时候落落大方,他的成绩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随着习礼课的进行,举手要演练的同学从最初的那几位积极分子蔓延到几乎整个班级。孩子们的眼睛也越来越亮,笑容也越来越多。

  确实,礼能温暖和柔软内心,通过习礼课,可以唤醒孩子内在的精神和活力,让被压抑的本性得以喘息,恢复生机。习礼课不仅改变了孩子们,也滋养着我,希望这朵心灵之花能在更多的人心中绽放。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九十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