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违

作者:杭跃跃

       我是一名精神科医生,从医以来已有10年。学习过10多种各种心理治疗的技术和理论,从正统的心理治疗,如:认知行为治疗、萨提亚家庭治疗、催眠治疗、后现代心理治疗技术等,到学习佛学、中国的传统文化,再到最近唯识深层沟通技术和西方的心灵成长等,我一直没有停止过寻找的步伐。

       我问我自己,为什么不停下来?答案其实很显然,因为没有找到终究的解脱办法。临床工作的这些年让我知道心理力量的强大,它可以帮助一个人,也确实可以毁掉一个人,我学习这么多就是想获悉心理的真正秘密,这样我可以完全解脱自己,也可以帮助别人解脱,从而获得真正的自在。

       黄庭禅让我找到心理真正的秘密……

       和黄庭禅的相识是去年在上海参加唯识深层沟通课程课,休息时翻阅展书《黄庭禅—心即是气》的时候发生的,当时略略看了一下,感觉并不是教人如何实修的一本书,不过书中对中国老祖宗的文化的解读却是让我耳目一新,以前也喜欢传统文化,看过和听过一些人对传统文化的解读,有些压根看不懂甚至前后矛盾,不知其所以然,好一些的一时会激动,但也只是觉得找到做人的方法罢了。时间一久,好像失去了自我,感觉自己像个木偶人一样,被外在的这些道德说教束缚和牵引,变成一种压抑或说教别人的美好说辞,心中不免烦恼。

       当时我没有买《心即是气》这本书,因为我喜欢实修的东西,可心里一直挂碍,也很喜欢”黄庭禅”这个称呼,大概也是有缘,于是在网上买了这本书,读完后非常欣喜,随后在黄庭禅的网站上下载所有能够下载的文章、音频和视频档,并将这些文章打印出来印成书稿,比如:《触碰七八识》、《失落的内心》、《拨云见日》、《知言》、《中庸首章》、《清静经》等,一口气全部读完,真是酣畅淋漓、心情明朗,在修行的道路上,真如拨云见日一般,似有开悟之感。现在终于明白老祖宗的这些道德文章字字不离心性,离开心性而去解读文章就会停留在表面意思而变成了一种教条和道德说教,而张庆祥老师对古圣先贤著作的解读确是字字不离心性啊!

       随后,我报名参加了上海”黄庭禅”初阶课程,去切身体会黄庭禅的奥义,发现原来真正的解脱之道却在最简单处。我无法用语言描述黄庭禅真正的精妙之处,因为如果用语言描述,你会觉得原来其实挺简单。事实是在方法上它真的很简单,你只需去观照黄庭气血在奔腾时本无意义的实相,如是而已。我们的大脑喜欢复杂,因为复杂可以体现出大脑的逻辑性,何况关于生命这样重大的课题更加需要复杂的去思考,所以,我们通常有一个假定,越是困扰我们的问题其解决方法一定越不简单。有个笑话说什么是博士研究,博士研究就是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本来一张纸搞定的问题,偏要写出几十张甚至上百张的论文来,这样才能显示出学问。那么,我们这些聪明人是不是有时候也会想复杂呢?或者说我们需要放下这种头脑中的聪明,而让简单确是真正的智慧显现出来呢?

       我无意为黄庭禅做任何的宣传或者夸大它的作用,只因为遵循黄庭禅”自利利他”的精神如实分享自己的感受。黄庭禅不在思想、情绪、行为和与人关系上做任何的分析,发展出种种的解释和处理办法,因为这可能会让人有一时的改善,然而与终究解脱确实无关,并且会让学问越做越复杂。黄庭禅只是让我们观照一切烦恼和困惑的根本处黄庭气血的实相,保有它的清真,然而,越是如此简单的观照越是妙趣无穷,重要的是坚持!

       黄庭禅课程结束后,观照、打坐、站桩、听课、看书一直在进行,真是法喜充满,受益良多。在我的建议和坚持下,我太太报名参加了杭州的黄庭禅初阶课程,所谓”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最后,颂一首偈共享:不做不知”道”,一做才知”道”,知”道”再行”道”,”行””做”最重要!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五十八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