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幸福真修园地

作者:小虾米(育旻)

       这是我一年多下来和讲师相处,在讲师的言行中感受到的心得:

  想当初第一次当志工时,如果不跟我说他就是讲师,我还真看不出来原来这个人就是讲师!因为以前在电视上看到的禅师还是讲经的大师都还蛮庄重,而且都上了年纪,讲话会让人想睡觉那种,可是感觉这个人挺普通的啊,年纪也不太大,而且颇有趣的,有一回用中餐时,讲师才刚骂完人,随即又可以变脸,转成轻松愉悦的心情和我这个新人讲话,当下还挺惊讶,这个人不简单,可以去做演员了,如果他害羞不敢去报名,我可以帮他报名!

  之后等比较熟一点了,讲师就开始指出我哪里可以改善,例如割草时可以大刀阔斧一点,抱草一次抱多一点走…再等到更熟一点,就开始骂人。例如说:做事情是不会用大脑想唷?又或者:眼睛看哪里?没看到地上有刚种的草还踩,简单说就是欠骂。有一阵子真的是有怕到即使讲师已经叮嘱完该做的事项,我上工时还是觉得有双眼睛在盯我,害我好提心吊胆!即使到现在心情有比之前稳定点,但还是得留神,稍不注意被挨骂,没立即回来观照,智商马上降到30,原本简单的刷油漆的动作都做得比机器人还笨…

  我们下位者在听从指示做事时,自然也会感觉上位者的德性如何,是否有值得效劳的魅力!而讲师确实是有的,他的眼光独到,看事情看得长远,像黄庭书院采私塾的路线,让国小、国中甚至高中生都能习得古圣先贤的智慧,运用在日常生活中都能合宜恰当。我猜这构想讲师肯定老早就想好了,但这需要相当的人力,财力!所以现在能做的就是有多少人做多少事,稳稳当当地一步步地往前。

  还有讲师办事的效率,我没看过有人到了50岁这把年纪了,动作还可以那么利落。我们三、四个大男生搬木头的速度,还赶不上他只用一台机器裁木头…真是汗颜呀!原本堆得跟山一样高的木柴,不到一个下午就把它结束,要是我们的话,肯定弄一个下午也搞不完…

  还有很感谢讲师讲解这些文言文的经典,不然我们这些众生光看到就头疼,哪会有心情了解经典…经典真的不错,每天听个几卷真的蛮滋养的!尤其听《论语》、《孟子》这些高中考完试就不想再碰的书,真的对生活有颇大的帮助,开始懂得明辨是非,哪些才是真正能长养心性的,从很多选项中排出它的大小先后次序,让事情做起来可以更顺利。

  而最近在听《中庸》后半段“至明诚”和“至诚明”的解说之后,更是深知自己的程度:我不是上智者(一次到位直碰心源性海),虽然很希望我是那种人但我很清楚我不是……既然不是,只好另作打算,总不可能颓废不振吧。所以呢,我只好择善固执啰,而最具体的就是跟随禅院所教导的:站桩静坐,方法简单操作,只要做满时间就好,所以我就每天不间断,抓住我能做的不要放弃,应该也能成功吧!

  而且有着讲师这样稳健的领导者在前方当标杆,现在的我,每天养气——站桩1小时、静坐1.5小时,一点都没有马虎!这样一来,理论实作一起并行,这样进步才快。

  有这样的真学问可身体力行,真的很幸福;还有中岭山这样的真修园地可操练,更是我的福气呀~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三十一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