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的解脱之路

张庆祥讲师      

       问:我学了各式各样情绪管理的办法,但总觉得不究竟,至今我的情绪还是不时的泛起波滔,让我觉得不得安宁!什么才是解脱内心烦恼的究竟办法呢?

       答:问题就出现在你所学的任何办法,都指向同一个错误的方向,那就是想尽办法要使你的情绪永远不动!而你在不知不觉间,也相信了这种谬论。我的意思是,人的情绪因为周围环境的变化,而时常有所波动,这是非常正常的事。如果你以为想要得到永远的安宁,就是要使自己完全没有情绪的波动才能达到,那么就像是一个人,想尽任何办法要使海面变得平静无波一样的,既使他耗尽十辈子的精力,也终将是徒劳无功的。

       就好比海面上无数潮来潮往的波浪吧,那不是很美的事吗?那不是很应该存在吗?让它自由来去有什么不可以呢?为什么你要费尽一辈子的心思想要去消灭它呢!同样的,你的心海有点波浪不是很好吗?不是很应该吗?不是很值得欣赏的事吗?从什么时候起,你开始误以为要使内心没有任何起伏才是对的呢?

       这乃是肇因于一个天大的误会,只因人们有烦恼发生的时候,都刚好是内心的情绪有波动的时候,于是人们便直觉的联想到,如果能消灭那个情绪波动,不就可以永远没有烦恼了吗?这乍听之下好像是对的,但试问,如果有一个人生了一种病,他看到海面上有一点点的波浪就觉得烦恼,此时你会建议他尽一切努力去妨堵海上有任何波浪的发生吗?不会的,这不究竟的,因为无论你怎么费尽心思与精力,海面总是有波浪的,依循这样的做法,你永远也不可能成功的!

       那么这个人该怎么做才有可能成功呢?他所应该致力的,是去改变自己执着在波浪上,那个分别好恶的看法!只要掌握这个关键,就有成功的机会。当他开始不怕波浪的时候,不论波浪存不存在,都可以自在安宁的,不是吗!

       觉悟这条在七情道路上就超然解脱之路的人,才称为「觉者」。佛家的「菩萨」翻译成中文叫“觉有情”,而不是“觉无情”因此千万别误以为要从消灭情绪下手。“有情”就是有情绪波动,是在情绪发生的当下,觉照情绪波动的真相,对那波动有不分别好恶的能力,只当它是一股毫无意义的能量看待,这才叫觉者、才叫菩萨。六祖不也说「有情来下种」吗?为什么你总是想从消灭情绪来下手呢?心经不也说「观自在」吗?这是在情绪的当下也有自在的能力,什么时候开始,你觉得情绪应该「观不在」才能自在呢!中庸不是说「喜怒哀乐发而皆中节谓之和」吗?什么时候开始,你误以为喜怒应该都不能发动才有可能得到「和」呢?

       去找吧,找一个能教导你在喜怒七情发动的当下,就能得到自在的法门,那不仅符合各教经典的精义,更能落实在日常生活毫无抵触,那必是你究竟的解脱之路了!

——来自电子报第十五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