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最贪

张庆祥讲师      

       问:那些修行人立志要成佛作祖,那不也是一种贪吗?我只不过贪点蝇头小利就叫贪,他们比凡夫的贪还更大吧!

       答:你这问题可真是问得大快人心啊!好多人想问呢!要了解这问题,首先要把「贪」这个字定义清楚,就不会造成这样的误解了。

       想要用不正当的手段,去拿到不是我本分所该有的东西;内心有个期盼,但这期盼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而且还会伤害自己或他人的身心财产,这才叫做「贪」。

       若是本来属于我的东西,只是暂时丢掉了,现在把它找回来,不能叫做贪。或是心中虽然有个期盼,但这期盼并不会伤害自己或他人的身心财产,甚至反过来还有益于自己或他人的身心,也不能叫做「贪」。

       总之,会造成自己或别人的伤害的愿望或作为,才叫「贪」。一个凡夫在社会上努力经营正当的事业赚钱,对众生的身心健康还有帮助,那对社会是一种贡献,不能叫做贪。但你所赚的钱是不义之财,或是会造成他人损伤;或是你为了赚钱,把健康都不要了,把身心都弄垮了,家庭也不要了;或是你赚了钱之后都不肯拿出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只会把它锁在保险箱里…不论这钱是大是小,圣贤都会说你是「贪」。

       那么那些潜心修行的人,尽量减低自己的欲望及需求,戒除一切伤害他人及伤害自己的事,所提倡的都是叫你怎么去爱别人、帮助别人的事,当然这不能叫做贪。而您的疑问是他想要成佛、他贪得佛的果位,所以应该是贪。然而你却忘了一件事,人人本来是佛,希望找回自己本来纯净的面貌,这件事又不伤害人,又不伤害自己,又能使内心得到更多详和,这是多么美好的事,怎么能叫做贪呢?况且,你忘了如果他有一天能修成佛的话,实在是由于他内心对任何事物都无贪无求才修成的,而不是因为他贪求佛的果位、贪求高高在上让人家膜拜、或是贪求无所不能的法术以便能够为所欲为就能修成的。因此,真正修成佛果的,没有一个贪的,有一点贪念就成不了佛,这个本末您一定要分别清楚的。所以别诬指所有天上的佛都是人间第一贪的才上得去,试图以此来显示自己比佛还清高,这依旧是愩高我慢的毛病在作祟。对于神佛能死守善道,证得自己的本位,而我们却毫无恒心,以致不断流浪生死,要感到非常谦卑及汗颜才好呢!

——来自电子报第十四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