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在哪?

张庆祥讲师

       同学问:我一直相信世上有「真理」,但是它在哪儿,长什么样子,我要往何处去寻觅?

       张讲师答:过去我一直在寻找「真理」的定义,但翻遍群经,都没找到满意的答案,有一天看「易经证释」这本书,看到这句:「理者,自然之序也」,真是高兴得手舞足蹈,这意思是说,真理已经存在,它就是存在大自然万物中那个天然的造化之序(而不是人为的造化之序),这才是符合自然之道的答案啊!

        举个简单的例子说 就像蛋变成鸡,大自然早就给它一个应有的程序和原则在造化着了,依着那个自然的程序和原则去发生变化,就能孵化出最健康的小鸡来,但若逆了那个天然的造化程序和原则,蛋就孵不出小鸡了,不是吗!天下间任何事物皆如此的,要完成某个完美的变化,都必需依循一定的原则或程序去生成、去经营,才有成功的一天。而这个万物必需遵守的原则或程序,就叫「真理」!若是你自作聪明,混乱了那个应有的次序,必然得不到好的结果,甚至会受到莫明的伤害,此时我们就会说「这人不明理」!

       讲简单一点,真理是本于天然的,它永远在天然中主宰着万物的造化,这个天然的造化次序不会因为时空、或种族、或教派的差异,而有所改变的。真理就是真理,不因人们的看法而改变,也不因哪个人势力强大,就有所改变。

       那么你会问,天下万物何其多,而其造化之理岂是这辈子懂得完的!然而各教圣人所要我们追求的真理,岂是往身外的万物去追求呢?因为就算你求得了世上的万物之理,当了物理博士、数学博士…而却迷失了自己的心性,在圣人的眼中,那充其量叫玩物丧志而已,不叫真理!走遍全世界,各宗派的哲人都会告诉你,人世间所最应追求的真理,莫过于”自身”的真理。因为只有唤回自身的真理,才是真正找回了自己,才能帮助自己走向快乐解脱之路!

       而要如何才能找到自身的真理呢?刚说过,「真理」是天然的造化之序,是天然的造化规则,不是你在辩论的时候,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弄得天下大乱的歪理。

       这天然的造化之理早就存在你的身中,是你本来具有的,因此经典中把它称之为「本性」!本性人人具足,它就存在你全身的气血运行规则之中,默默进行着它该有的神奇造化,准备一步步往成佛的方向前进,给你带来莫大的好处。这本性就是要为你完成成佛的造化的,不然急着找回自己的本性有何作用呢?每个人所要寻找的,是自己的本性,而不是别人的本性,别人再怎么见性,也替不了你的生死。所以你所要寻找的「真理」在什么地方?他不在印度,也不在西藏,也不在缅甸,所有的圣哲都会告诉你,你找的真理,只存在你自己的身中!那些踏破铁鞋往外找的人,真是迷昧得很呀!

       既然本性人人固有,又为什么要寻找呢?只因你的本性非常容易受到「心」(情绪)的影响,当人们的心情有好恶分别的时候,身中的气血运行就乖离它应有的常轨,而改往六道轮回的造化方向前进,因此要唤回你身中应有的造化之道,要换回你的本性,第一要务就是先要放下心中分别好恶的知见才行。也就是说,在一尘不染的清明心境下,性才会显现,因此佛家有「明心见性」之说(见就是显现之意),而各宗各派的经典,也都以劝人放下心中的执着知见,保持清明安宁的心境,为见性成佛的入手。

       持好你的心,反回本自固有的天然造化之性,就是找到自身的「真理」,也是找到宇宙的真理了!使自己进入这份天然心性的过程,叫「真修」,不论他使用任何方法去达到这个目的,都可以称为是好的助缘。但反过来说,既使你运用了无数与先圣先贤看似一模一样的法门,但偏偏与启动自己内在那份天然、毫无人为造作的本心本性无关,那么圣哲仙佛一概称它叫「旁门左道」了!

——来自电子报第三十四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