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树苗神奇课堂之——打开孩子的心

小树苗神奇课堂之——打开孩子的心       用心陪伴,找到最微小的闪光点

       进入课堂,小樟就一直是那种不想让我靠近的感觉。课堂的抢答环节:我示意他举手,没想到他狠狠地瞪了我一眼说:“你不会举手?无聊……”

       此刻,我的内心有言出来了,好有挫败感,但我不由得问自己:我是来做什么的?小树苗的培训又告诉了我什么?于是,我立刻先做了放松三步曲,为了继续“发现心中的英雄”,我就一直静静地陪在他身边……下课了,我有意识地想去拥抱小樟,他下意识地拒绝说:“别来这套。”这时候,我脑海里呈现的是他背后的成长环境和旧有的与人交流的模式,那一瞬间我内心的气血带点儿酸酸的感觉。

       于是,我和搭档的志工老师协商好要着重发现小樟的闪光点,并用小树叶记录下来。接下来,小樟真的变了个人似的,主动当为小队服务的小Q,主动整理队伍,主动举手回答问题为小队争分,主动帮助小弟弟盛饭,主动帮老师收碗筷。当我再次拥抱他时,他没有拒绝,并且很友好地与我探讨课堂提问的答案。真想不到记录孩子闪光点的小树叶,竟有这么神奇的作用。

       可是第二天闯关游戏答题时,小樟又有点退缩了,我干脆就帮他把手举了起来,可爱的关主立刻注意到了,并把机会给了小樟。于是我连抱带拖,把他弄了起来,他回答得非常好!就是我的这个动作把他的心打开了。下午,小樟跟我玩在了一起,排队时他突然拉住我的手,轻轻地摸着我的每个手指头,此时,我触电似的,全身发热,麻麻的,好养气!就像几个月没见到我儿子,突然抱着他的那种感觉,真是太美好了。

       (小队老师 袁小玲)

       回到童真,用心感受

       在小树苗课程结束后的第一天晚上,我的任务是给小树苗讲睡前故事。有三位小树苗,一直在吵闹不想睡觉。一开始我用命令的方式,要求他们不准再吵闹说话。结果孩子们只安静了一分钟就又吵闹开了。这时,小花老师出现了,她对小树苗们一句指责和批评都没有,只是静静地走到他们的身边,轻轻地躺下身子,跟他们悄悄地说了一声:“嘘,我们一起睡觉吧。”

       当我刚看到这一幕时,心中一愣:她怎么会这样做呢?这样做有用吗?可是小树苗们真的安静了下来,不再吵闹了。我似乎体会到了什么,当那三位小树苗在小花老师离开又开始躁动时,我也学着小花老师的方法,只是静静地坐在他们的身边,不再有批评,不再多说一句话,只是默默地坐着,用我的心去感受孩子们的童心——那未被世俗玷污的纯洁心灵。这一刻,我忽然明白了:孩子们的吵闹,不是在跟我作对,也不是在故意捣乱,他们只是在表达一种心灵的需求,一种希望被重视、被关注的需求。只是,此时此刻,他们表达的方式有些不妥当而已。

       只要用心,就可以发现怎样能触摸到他们的童心,如果一直对着孩子说教,将永远无法走进孩子们的心里……

       (志工老师 陈伟)

       行动的示范,最有力量

       这两天下来,我也数不清自己鞠了多少个躬。从前的我,把彬彬有礼做到极致,也不过点头哈腰而已,更别提九十度的深躬了。可在小树苗,就有这样神奇的磁场,让我发现,当心头真的有个敬在的时候,你低下头去,那个敬就会升起来,而且充满了莫名的喜悦,大概就是正气长养的一刻。

       小朋友在课上回答问题,先躬身礼敬;课下遇见老师,再躬身礼敬;进出讲堂,还要躬身礼敬。孩子们贪玩,门前门后,横冲直撞,志工老师也不多说,见一个抓一个,跟孩子并排站,对着讲堂的方向恭恭敬敬地弯下九十度去,起来,再放手,孩子一溜烟地跑了。就这样,志工老师不厌其烦地、一次次带着孩子一起鞠躬,渐渐地,有些孩子开始记得,进讲堂前会刹住脚步,鞠躬再走,也有些始终不记得,但无论如何,跟老师一起慢慢弯下腰去,没有人会抗拒。我想,离开小树苗之后,他们也许不会再有这样的机会一次次练习鞠躬,但我相信无论他们走到哪里,这份敬意已经种进了心田,正以看不见的速度一点点在扎根、发芽。

       (志工老师 林宛蓉)

       通过这一组闪回画面,您是否发现什么是小树苗课堂中,让孩子改变的神奇力量了呢?一起来吧,放下旧有的说教模式,敞开自己的心扉,柔软自己的心田,一点点走进孩子的内心,那么多感动与美好,都会一一呈现。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九十八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