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到气到

作者:杭跃跃

  三月,在中岭山禅院参加初阶队辅培训,听到瑞穗姐说“话到气到”,如一道灵光在脑海中一闪,顿解我之前练习“坦荡磊落”的迷思。

  我以为对自己说“坦荡磊落”,然后肩关节放松,胸口敞开,好似心理治疗的自我暗示,有些自我激励的意思,可有时你说“坦荡磊落”就能坦荡磊落吗?有些自欺欺人的感觉,和西学及成功学的做法相似,不根本究竟。

  直到听到“话到气到”,我豁然开朗,原来,“坦荡磊落”不是在“话”上练,而是在“气”上练,在实相上练,是根本究竟的练习方法,虽表面来看和西学的自我暗示和激励相似,实质却不同,西学不在气的根本上,有效和无效皆不知是气在作用。

  然气上的练习不在思维中,了解气用大脑的思考无用,唯一的工具是“感觉”,练习的平台也是在感觉上。

  话到气到,荡磊落的话到,坦荡磊落的气也要到,也就是黄庭处确实有坦荡磊落的感觉,这才是真正的“志”。

  孟子曰“以志率气”,志是要建在气上才是志,才能够率气,“志”字下面有个“心”,说明志是心中之物,非脑中之物,心中之物必有一份感觉,讲师说“志是向上的”,向上的就是向上的感觉,这种向上的感觉引领气也向上走,即是剥阴取阳!

  仔细体会黄庭禅的不同练习,明心者在气上练,不明心者在行上练,然则皆有不同的效果,真是利钝全收,圆融无碍!

  今后,自己的练习更要练在气上,用在行上!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九十六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