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庭禅改变了我(下)

作者:李易霖

黄庭禅改变了我(下)  (接上集)

  参加格物班,一个早上,我和张讲师坐同一桌用餐时,向讲师请教:“如何在时时刻刻都能在自己身中保持着觉知?如何在工作中时时去感受和观照自己的觉知?“讲师说道:“不用。只要有感觉时再用宽两秒四步骤,再去观察就好。”我真要好好倾听智者之语并学习内观,看着身中的黄庭和气血的变化。

  下午的工作是安装三个净水桶的抽水马达和水管,我担心会来不及,同学提醒我要观照自己的心,急的时候更要缓,不要急!把事情做对做好,比把事做完还重要。等待水管配件材料之余,也去支持挖放管的土,我记得同学提醒的“去观己心,不要急,做的时候又快又省力”。讲师过来看到我做的事,提醒我要观、要看,还说:“水管才这样大,你挖那么宽又深做什么?你要看啊!”被提醒后很开心,这次的格物班又收获更多了。我提醒自己以后一定要先:

  1.观看事物;

  2.内观己心有无用力,用正确有效率的方法去对治;

  3.随分限所及,被骂就是内观学习的好时机!

  格物班第五次上课,主轴是“心体”。“无善无恶是心之体,有善有恶是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

  这次的练习很有感觉,不论做什么,都要好好静下来观照,不要急!要注意周边环境,要注意安全,要好好观照,不要帮倒忙!这次上工,我要清洁温室上缘的青苔,我负责上方清洗的部分,同学提醒我:“不要一直专注在工作,要记得观照内心为宜。”我以为我有在观照,但其实没有,有个头脑在。结果,下铝梯时,一个不小心就滑了下来,扭到左脚。其间还发生了另一件事,因为刷子弄得太长,刷下方的温室棚时,往后一推,就把棚子戳破了一个洞! 当下浮现“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一句。同时心里冒出了念头:不是都认为自己可以做好做到位吗?怎么会这样!真的要好好地思考一下。讲师在讲都没听,习性还在!

  中午分组分享时,同学再度提醒:“你一心在工作上,不就是逐物了吗?要观照自心!”下午再问学长逐物的问题,他说:“当你发现你专注在工作上时,再去观内心有无用力。”真是个好方法。感恩!

  晚餐时,我提出一个问题:“我感觉我现在没有情绪。”同学说:“吃饭怎会没有情绪呢?情绪就是意,即物、即欲、即心。饭是软的,还是硬的?吃起来好不好吃?你没‘活在当下’,当下应该是一堆感觉才是!”另一位同学说:“你是因为想喝汤才喝汤。”我这才发现,不是我没有感觉,而是我忽略了它们。这个也是我接下来要注意的重点。

  张讲师也说过:“参禅不要怕情绪,不要怕好恶分别!看到只剩下气的原貌,就叫做‘万缘俱下’,一点点贪嗔好恶都攀附不上去的时候,就叫做‘一念不生’,没有再增加什么,没有再减少什么,就叫做‘不生不灭’。”用这个法宝来解脱所有的正向情绪、负向情绪的束缚,那我们就好好地“参”,让那个参禅的“主体”出现。如何把志向立定好?我能不能尊重着这个本体,万缘俱下,一念不生,只做这件事。

  上了格物班,学习如何分辨自己的“人欲”、“天理”,做到如何“去人欲,存天理”,就是学习回到本体的清真。现在我都尽可能时时观照内心,在“必有事焉时”,看有无“助”、“忘”的攀附。

  讲师所提供的学问,真的都能活用在每一个当下。希望能有那么一天,我能够到达解脱的彼岸!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六十五期

黄庭禅改变了我(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