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庭禅改变了我(上)

作者:李易霖

黄庭禅改变了我(上)  与黄庭禅的接触是在一年半前。

  年轻时认为只要我喜欢有什么不可以,于是熬夜追剧、看小说等等摧残健康的行为,把身体弄得很糟糕!一个感冒就要1至2个月才会好,觉得生不如死!

  后来朋友说换医生不如换生活方式,并推荐多运动或学习站桩、拉筋、静坐。于是我上网搜索“静坐”关键词,才第一次看到黄庭禅这门学问!

  初期学习黄庭禅时,遇到很多不懂处,学长总是鼓励说:“你就傻傻做,做到一个阶段就会有感觉,自然会豁然开朗。”我就照着所教的站桩、静坐开始实行,经过一段时间后,真的改善了我的身体,筋络气血通了,精气神有养起来了,感冒和一些先前的毛病减少很多,明显感觉到自己好很多!

  以前身体不好,常常很烦躁,若工作不顺时,更是会迁怒到老婆、小孩,与家庭和亲子的关系处得很紧张,甚至社会局也来家里关心过。随着课后回家的练习,跟着着陆功课走,我发现生活渐渐往正向在改变,以前看到我就躲远远的三个小孩,现在我们却可以抱抱,也能一起分享彼此近日生活,或讨论学习所遇到的问题看法。你如果问我为什么会变这样?我会说你来学习黄庭禅就知道了!

  学习黄庭禅后,也持续参加生活禅,刚开始我还是找不到黄庭的正确位置,在参加了两次进阶班后,隐约有感觉到一些重要的概念,但仍然如瞎子摸象一般!对经典也都看不懂,更遑论应用在自己身上,为此感到有所困惑。

  刚好看到讲师要亲自教授“格物班”课程讯息,格物班特色中的第四项:“心物格正后,即便未读过各教经典,皆能融会贯通。”这是我决定报名格物班的最重要因素。

  我以为格物班的体验课程只限课堂上,未报名前听过中岭山的行禅,内心是蛮担心和抗拒的,我习惯于办公室朝九晚五的作息,非常抗拒不熟悉的农作。

  没想到,来格物班真的是丰富了我的人生,每次上格物班的体验课,都被分配做不一样的工作。每次在分配工作时,内心的人欲就开始涌动了。

  每次回去都会腰酸背痛,再去向父母请安时,我都分享这些经历给父母,他们都说:“你活该!自己找罪受,不在家好好待着,一定要去被人修理!”

  其实,在第一次的行禅体验时,真的让我差点气喘不过来,内心观察到的全部都是人欲!但自己心是清楚的,上工过程虽然很累,但却是好处多多,精神变好了!

  格物班第一次课程主轴:去人欲存天理。上工体验什么是人欲,什么是天理。

  我们这组要处理用白桶子施肥事宜,一区要50桶,撒完后想说松了一口气,另一区一样要50桶!稍微休息有些元气,学长要我们一起拔插在田中的铁棒,三、四个人合力也拔不起来,更惨的是我太用力,将力气耗尽了!

  当下只能狂喘,此时“人欲”就一直跑出来,被汗水湿透又很紧的衣服,尤其令我快抓狂,心火直冒!在等待学长载新的肥料桶时,讲师刚好来关心行禅状况,看我们站着没事做,问我们两人在做什么?回答已完成一区,现在等桶子过来。看到铁棒,讲师也来尝试,三人也拔不起来,讲师叫学长去拿工具,用杠杆原理将铁棒轻松拔出来,让我见识了讲师的智慧。

  讲师指导我们“施肥过程拿桶子倒的姿势和内心的对待方法”,教导我们当在倒桶子的时候,心在最紧时要反向操作,将黄庭敞开看看,不要白白浪费这个练习的机会。我当下还做不来,但内心印象深刻,现在常常想到就尝试练习这“不用力”的法门!

  下午在做收草作业时,正好遇到讲师过来召集大家说:“要有志气些,要对自己狠一点,不要顺着习气,在黄庭很紧的当下,更狠一点让它更紧,反向操作,敞开胸膛,如此才有机会格物!

  正感觉有些疲惫,看着黄庭气机的紧和燥,就反向操作去实验,那个紧和燥的气血竟没有影响了,敞开胸膛后更是发现,那个原先罣碍的情绪波涛浪潮,不知不觉地退去了!收草作业结束后很有感,有做到该做的事并觉得精神饱满。

  现在对境时,只要觉知心情来了(必有事焉时),有感觉就观心体“有无用力”,觉得用力,发现“助”了,提醒自己要立志,不要“忘”了,趁着习气来袭,正面迎着这个时习,好好感受内心气机的变化,把握住每次“格物”的机会!真的很感谢讲师,对境时有此法宝来当落实学问的下脚处。

  (未完待续)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六十四期

黄庭禅改变了我(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