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止观双运?

张庆祥讲师

       学生问:请问讲师什么叫“止观双运”?如何修得止观?

       张讲师答:止观双运简单的说,就是「止」和「观」必需同时注重,缺一不可的意思。

      「止」这个字比较偏向静态中的智能,「观」这个字比较偏向动态中的智能。智能不能只存在静态中,或只存在动态中。人世间也不可能只有静态,或只有动态。能止也能观,就是能在静中不乱,也能在动中不乱,动静都能应用自如的意思。

       六祖所谓的「定慧等持」也正是这个意思,静中的智慧叫定,动中的智能叫慧,这两者的学习同样的重要,所以佛家的「定慧等持」与道家的「止观双运」完全没有两样。

       一个人了解了止观双运,就不会堕入顽空。一般人每说到一个「空」字,常常就堕入顽空,以为什么念头、什么生趣都不能有了,最后一辈子的修行,都以变成枯木死灰为目标,这不仅对人类毫无贡献,对自己也一事无成。为了防止这样顽空的修行之病,所以就加上一句「真空妙有」来补正,把「真空」对「妙有」,那么就让人很容易明了,所谓「真空」不是什么都没有,而是里面有个「妙有」在,也就是真空之后还有个正确的应用在,不是一无用处叫真空。

       佛家这个「空」字,就像止观的止字。先求真空,再进入妙有;就如同先求止,再进入观,是同样的道理。真空不只是为了空,而是为了妙有;止不只是为了止,而是为了观。无念不是为了没有念头,无念是为了能有念头,为了使自己能念念皆正。 

       所以使自己能止住了妄念,正是为了让自己拥有无碍的智慧,让自己能无所不观而无所不正。

       所以止是为了观,而观必依于止,因此圣贤提倡「止观双运」。就像黄庭禅的观照,教你在静坐中观照、教你在站桩中观照、教你在行事应对中观照、教你在动的时候、静的时候、有心情的时候、没心情的时候观照…这就是止观双运。

       看着气血的实相而不生一念,这就是止;拿着这实相去应用在万事万物中,这就是观,这叫做止观双运。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三十四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