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小皇帝不见了

作者:罗莹(子健妈妈)

  做为一个单亲妈妈,儿子的教育一直是我最担心的。学习外语专业的我,曾经很认可外国的教育方法,从宝贝三个月起,就每天风雨无阻地送孩子去上早教课程开发智力,直到三岁半。接下来,还有不少的培训班。因为相信爱的教育是最好的,总喜欢对孩子说:你真棒!也甚少对孩子大声苛责。而外公外婆也更是爱他,总是会把最好的东西留给他。  

  结果慢慢地,原本天性善良、懂得关心人的那个小天使消失了,儿子变成了家中的小皇帝:吃饭的时候总是把喜欢吃的东西放在自己面前独覇,不喜欢的就碰也不碰,遇到喜欢看的电视时就直接把碗端到客厅;对长辈的态度也很不礼貌,特别是对外公,喜欢指挥外公做这做那;对家里人变得漠不关心,我常常出差回来,身体很疲惫,小家伙却总是吵着要我带他出去玩,我说妈妈不舒服啊,他也不依。我意识到自己的教育出了偏差,才会使小家伙变得这么目中无人,我开始调整教育的方向。

       听不少人说弟子规很好,就要求他背诵弟子规,结果小家伙的记性倒是很好,一下子就背熟了。但是当你叫他时,他要不就是半天不答应,要不就是“哦”了一声,就再也没有见到他有半点动静。这时我常常说:不是“父母呼,应勿缓”吗?怎么你这么久都不回一声啊?小家伙就不吭声了。意识到过去对他太过溺爱,我的态度也逐渐变得强硬,总是会为大大小小的错误严厉地斥责他,甚至还会让他受点皮肉之苦。没想到他却越来越倔,你越是骂,他就越是不吭声,问什么也不答应,直把自己气得火冒三丈。我能感觉到孩子的心变得封闭了,不再愿意分享他的想法了。对此,我只有着急和心疼的份,却没有办法。

       直到学习了黄庭禅,我开始落实着陆功课,好好地在家里向父母行孝道,儿子也慢慢地开始有了改变。而最大的改变是在今年1月份去中岭山参加第一次小树苗课程以来。不仅是我,身边的人都会称赞:子健变化真大。特别是态度上,不再是以前那个动不动就发脾气、不讲理的小皇帝了。

       每天早晚,小家伙都会给外公外婆和我鞠躬问安,那甜甜的声音和微笑的脸让我们心都快溶化了;出门的时候,他也会大声地告诉我们他要出门了,大家再见;一进家门,总能听到他清脆的声音:外公外婆妈妈,我回来了!以前出去玩,虽然说好了几点要回,但是总是会过了很久才回家,现在可准时了,偶尔迟了还会说对不起;现在的子健可有礼貌了,要我们帮个忙总会说:请妈妈帮我……做完了还会说“谢谢!”如果谁给他买了什么礼物,也是很有礼貌地说:谢谢。我们忙了一天累的时候,小家伙会悄悄地走到你身后帮你按摩,那手法可舒服了。

       最大的变化是在餐桌上,现在不等所有长辈都坐好他是会一直站在旁边,有时我自己不记得了要坐下,小家伙会一把拉着我说:外公还没来呢。有时候他真的很饿了,但是外公还没来,他就两眼盯着菜看得直流口水,却不会坐下先吃,那模样真是又可爱又让人心疼。当外公外婆把他最喜欢的菜放到他面前的时候,他会说:不用了。吃完饭,小家伙会起身鞠躬说到:我吃完了,大家请慢用。现在有好吃的东西也不会独占了,会按顺序先拿给外公外婆再拿给我。还有家务活也主动了很多,以前虽然也会帮忙,但总是不太情愿,而且衣服只能折自己的,而现在,折衣服、洗碗、扫地甚至帮忙做饭是常有的事,而且在做家务的时候,总能听到他一边做一边哼着歌。我想,他的内心一定是很快乐的才会这样的。小家伙也变得讲道理了,有时做错事情,我问他:你知道自己做错了吗?他不再像以前那样嘴巴上了封条似的不看你也不说话,而是会看着我的眼睛,说:知道。做错的是什么事,也会诚恳地说:对不起;以前骂完他之后,他会有一阵子不太敢亲近我,而现在,被批评完后,又会开开心心地和我聊别的事情了……

       现在的我,虽然比以前更忙了,也更少有时间带他到处去玩,但是我却能感觉到我们之间的距离更近了,儿子的心也变得更柔软体贴。有时我也真好奇究竟《小树苗》的课程有多大的魔力,怎么会让这个小子上完又想上,这不,现在又要上第三次的课程了,暑假我还答应再带他去中岭山上课。那天去接儿子放学,和他同行的两个大个子同学都直接把书包扔给奶奶,而当我提出要帮他拿书包(真的挺沉的)时,他却说:不用了,我自己拿就可以了,谢谢妈妈!

       看着三个小朋友走在前面的背影,我不禁有些庆幸:以前的我一直希望儿子能够学习优秀、以后能过无忧的生活;而现在我却发现原来对于儿子来说最宝贵的就是保持他的天性的纯真,有一颗恭敬善良的心,再能跟着老祖宗的步伐踏踏实实地前进,我相信以后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境遇他都能快乐自在。感恩!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三十四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