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然之气什么感觉?

张庆祥讲师

       学员问:您能仔细说说这个浩然的感觉吗?我们都会讲,可是并不真懂那是一种怎样的感觉。

       张讲师答:浩然之氣有往外擴張、充沛的感覺,好比当一个人的为人是大公无私的、慈悲和善的、舍己为人的、问心无愧的,那么当有人误会他,甚至责问他时,他自知无亏,要怎么对质都可以,那时胸中便会升起一股坦荡磊落、理直气壮的感觉,那便是浩然之气充塞周身的效应。这种能常保无私的人,行得直坐得正,白天无不可告人之事,夜半也不怕鬼敲门,这种人要养起满腔的浩然正气,就非常的容易了。久而久之,他会发现只要一静下来,全身就充满一股细细麻麻的感觉,像电流一样的能量充沛着全身,非常的舒服,接着下丹田也会偶而温热,而后变成随时都有股热能像呼吸一样在丹田盘旋着,这便是古人所称的胎息,这胎息使人感到神清气爽,像十六岁小孩那样的精力充沛,有了胎息之后,周身的造化才返回婴儿般本来圆满的道路,这便是浩然正气养起来的初期效验,也是所有致力修为的人,所要达成的第一阶段目标。

       反过来说,若是一个人的为人都常是隐晦、私欲的、嫉妒的、哀怨的、争功诿过的、好逸恶劳的、自私自利的…那么他的气就往内缩、往下沉(不信试试便知),如此也等于天天在削伐他的浩然正气了。因此这样的人,想要养得浩然正气,就像是痴人说梦。

       举个简单的例子,好比我们的同学,若是平时都有做我交待的功课,吃苦耐劳的去完成,看到我时就磊落无愧,坦坦荡荡,那气就浩然得起来。若是平时都不做功课,懒懒散散,好逸恶劳,看到我时,就自觉羞惭,身中的气自然就往内缩了。

       那么你会说,那我在日常生活中,不论什么事就摆出一副理直气壮的姿态,不要让气往内缩不就好了吗!然而,那种用力造作的心,本来就是阴气的一种,一直提着阴气是很伤神的。而且自己本来有错,在人前还不知道要羞惭自责,还一幅理直气壮盛气凌人的话,那就叫不知耻了。光是这个不知耻,就是不义,不义就是刚烈的阴气,整天和阴气相处,还谈什么养浩然之气呢。「知耻近乎勇」,做人要有面对过错的勇气,要有改正过错的勇气,改过就是勇,也是义,有勇有义才能养得满身的浩然之气。若做错事还不知羞愧,甚而盛气凌人,那就失了仁义,无法养气的了。

——来自电子报第四十二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