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宗二祖断臂求法(一)

       神光每日在金陵黄华山讲经说法,人天百万听讲。常有天女拥护散花,如此四十九年。

       神光讲经说法的时候,看得到的是人,看不到的还有天道众生也来听法,虽然是天道,也是六道之一,有形无形众生加起来有百万。各位想想看,讲经说法讲到天上会飘着花下来,那就知道这个人的德行,还有他受拥护受感动的程度如何了。由于这些神迹显现,当时信徒们早就把神光当成活佛一样在供养。徒弟们热心的做了一个莲台给神光坐,神光也毫不客气的每次讲经说法就坐在莲台上,早就以为自己是尊佛了呢!然而在未碰到达摩之前,他不知道这也不过是旁门左道人天福报的一些小效验罢了,这些与了脱生死实际上是毫无关系的。所以最后神光还得断臂求达摩,才能求得了脱生死的究竟之路。这故事大家都很熟悉,所以现在我告诉你说神光当时那样修为也并非究竟,各位也不会责难于我,且觉得颇有道理的。但反过来想想,如果现在社会有一个上师,讲经说法时常有天女拥护散花,那时他的信徒将会是如何的祟拜,影响的层面将会是如何的大呢?而我们却站出来说他这种修为与超生了死毫无关系,只是旁门左道小效验罢了!各位你想会发生什么结果?那我们将会受到那广大信众们非常激烈的批判的!然而达摩渡神光这段故事告诉我们,实际上这些效验与超生了死毫无关系!那只不过是六道轮回的福报而已,那些六道之中的天女来拥护散花,也只不过是代表六道中的天界众生(也是不懂超生了死之道的)也受到他的德行感动而已,却未必代表这是就是超生了死之道了!

       一日神光见达摩来,便为其讲经说文。

      神光以为自己很厉害了,看到个大胡子,就想说法渡渡达摩。当然达摩老祖也想渡神光,便笑着说:「画饼充饥,岂了生死,讲说何益。」因为练得出性命的变化来才是真功夫嘛,空讲了半天到底跟性命修炼有什么关系?批评神光这空讲经就像画饼充饥一样。

       神光大怒,执铁数珠打落祖师的门牙,

       神光之所以大怒,是因为他所拥护的修持法门好像受到了侮辱一般,因此有了激烈的反击,这种现象在宗教界里,越是笃定的信仰,反击就越激烈。只是像神光,一代大师数十年修为了,还动手就拿佛珠打人,连门牙都打掉了,还真是证明念那么多的经还是一点修养都没有呢!

       达摩见神光安于旁门效验,难以度化,遂化十殿阎君点醒于他,

       达摩看神光执迷念经,以为这样就可以超生了死,又渡不动他,因此化成十殿阎君要抓他去地狱,神光以为自己真的要死了,想想自己已经讲经说法到这种天女散花人天百万的地步了,我已经渡这么多人了,还不能了脱生死!那请问怎样才可以了脱生死呢?十殿阎君指点神光说”你要去找那个被你打掉门牙的大胡子才有救!”于是便发生了神光断臂求法的这段故事。

       神光悔恨错失真佛,踏倒徒弟为他特制的莲台,急速赶至熊耳山。

       神光到现在才知道以前所作皆不究竟,想想这些热心的徒弟们,做了那么大的莲台给他坐,让他以为自己快成佛了,还真是被他们给误了!而神光身为师傅,一直告诉人家说这样念经就是究竟法门了,也同样误了一大堆的众生,而这一误就百万人天嘛,罪过真不知怎么算呢!不过那几十年倒是非常愉快的岁月,徒弟有好的师傅可以跟,师傅又有好的莲台可以坐,皆大欢喜嘛!没想到到头来是一场空,气得一脚把那莲台踏倒,赶到熊耳山去找达摩,跪地忏悔。

       当神光见到达摩时,刚好下雪,积雪过腰。达摩告诉神光说”你要求法,得先去左旁才行!”左道旁门就是与性心命没有直接关系的敲打念唱、术流动静之类。神光一时听错了,以为去左膀,他求法心切,顾不得一只臂膀了,刀子一拔出就把整只左手给砍了下来!老祖吓了一大跳,非常的感动,遂在四下无人之际,将攸关性命解脱的佛法心印传给了神光。

———— 未完待续 ————

——来自电子报第四十二期

禅宗二祖断臂求法(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