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经常说谎怎么办?

  家长问:我的小孩今年小学四年级,但是我已经不知道该怎么教他了。我一直不断地告诉他,做错事情没关系,只要勇敢承认就是好孩子,但是绝不可以说谎。可是无论跟他讲多少遍都没用,孩子还是一而再、再而三说谎,让我非常生气。请问张校长,我到底要怎么教这个小孩呢?

  黄庭禅创办人张庆祥讲师答:我的小孩也是个鬼灵精,头脑很溜,他长到一定年纪的时候也有很多事情不太想让爸爸妈妈知道,可是我们的生活经验又让我们轻而易举就发现了他的小心思,那时我们也很烦恼。可是后来就发现,越强制他不要说谎,表现得越生气,孩子怕父母生气反而越说谎。

       其实,孩子说谎也不外两个目的:一是怕大人生气;二是怕自己做错了事情得不到父母的肯定,每个小孩都希望自己在父母心目中是优秀的。

       所以后来我没有对他过多的责备,而是跟他讲说,“爸爸什么都知道,只是因为爸爸很爱你,不跟你计较。”我们要让小孩知道,大人心中是很清楚的。然后我常常跟他讲一些人生的道理,告诉他要怎么做才会更好,给他一些我们的人生经验。

       当我的小孩长到十六七岁的时候,他的好奇心还是蛮重的。他喜欢跟一些比他年长的人一起玩,有时候,他们甚至还想去夜店看看里面是怎么回事。我们做父母的当然知道夜店里面不太好,可是越阻止,他越背着我们去,什么都不跟我们讲,这样了解他的讯息也就断了。后来,我跟他聊天,就大大方方讲说去夜店可能会出现什么情况,如果去了以后要怎么保护自己。并且询问他,可否邀请爸爸妈妈去,同学会在意吗?出乎意料,他并不排斥跟父母一起去。当然这个事情后来也没有成行,但是之后他每次要去都会跟我们讲,回来以后还会告诉我们那里的情况。这样,我们就可以知道小孩在外面的状况,也可以见缝插针地告诉他,要有自己的底线,什么样的朋友可以交,什么样的朋友不得罪,敬而远之就好,绝对不碰毒品等等。深入了解小孩的生活,让他知道我们对他的生活并不排斥,只是有些担心。

       这是一个教育方式的问题。

       以前我们家有个储钱罐,有段时间经常会发现里面的零钱变少了,其实心里很清楚是小孩拿的,可是我们没有看到。问他,他也坚定地说没有拿。那个时候,如果我们越严厉,他反而越有理由跟父母激烈抗衡。这个情况下,我就软下来说:“其实爸爸是很爱你的,爸爸也知道钱是你拿的,爸爸可以原谅你,爸爸要告诉你的是,我们花钱应该有个计划,该花的钱如果没有给你,那是爸爸妈妈的责任;可是如果不该花的钱也随便拿来任意花,这个习惯对于你将来的成长是不太好的。”也许有的观念在当下没有办法立即更正过来,但是我们可以陪伴他慢慢成长,只是在这个过程当中,要把握好一个原则,就是不要刺激到小孩与父母敌对。

       当父母的要放宽心,只要能让小孩感觉到家庭的温暖,让他知道家人的支持,有什么是非也都能跟家人讲,这样就不会差得太远。空闲时候,我们也可以宽容地跟小孩举例啊,比如有同学常常对他说谎,或者同学明明做错了事,硬说不是他,死皮赖脸不承认,请问小孩有什么感受?对方又有什么感受?换个立场让小孩去感受,去思考看看,让他明白说谎这个习惯对于他的人生来说是很不好的。

       当然,善意的谎言也不是不可以。我们的善意应该用在哪里呢?过去有同学曾经在安宁病房服务,每次病人打电话过来询问病情的时候,他都很纠结没有讲实话,因为实情就是住在安宁病房的病人确实活不了多久了。没错,我们学习圣贤的理念,确实不应该说谎,但学问除了有一个常道之外,更重要的一点就是权变,学问是拿来用的。在病人剩余的时间内,说个谎让他免于忧患、担心和恐惧,这个谎反而是积功德。

       其实我们的担心是害怕小孩说谎变成一种习惯。所以日常的时候一定要告诉小孩要有将心比心的态度。因为现实就是,在家里,父母可以不断地原谅你这种行为,但是出到社会,在面对朋友、师长、老板或职员的时候,如果少了坦诚和将心比心,将非常难以生存。我们能够教给小孩的是社会丛林的生活规则,是我们过来人的经验,当然小孩如果硬要试,通过他与同学交往的过程当中,他也会不断体会到父母的苦口婆心和说谎的代价。我的小孩后来跟我讲,他试过之后发现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还是坦诚的人更受尊敬,大家都喜欢将心比心的人,而排斥那种常常喜欢说谎、自私自利、不管他人的人。

       所以到底要成为哪一种人,我们都应该想一想。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可以通过一些小事慢慢去培养小孩将心比心的感觉和能力。比如小孩子在家里不做家事也不洗碗,千万别在这个节骨眼上开骂,这样做不明智,只会招来小孩反感。我们可以自己先将碗洗掉,然后再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和小孩谈谈,跟他交换一下意见,其实小孩是不会拒绝与父母交换意见的,因为这样会让他们觉得公平,这也是一个将心比心的过程。我们可以告诉他,实际上我没有欠你,你也没有欠我。别说是父母,就算是外面的朋友,也没有每次你吃饭我刷碗的道理啊。朋友与朋友之间的相处如果要长久,肯定需要互相信任、支持、分工合作才行。朋友尚且如此,何况是自己的父母和长辈。就算你不认为父母的恩情有多崇高,但是做人需不需要拿出义气来呢?我们与朋友去爬山,如果朋友爬不动了,那我们都会帮朋友背背包,这个就是义气啊,如果明明有体力,还将背包丢给朋友背,应该也没有谁会理会那种背信弃义的朋友吧。没有义气,不守规则,无论在哪里,你都无法生存。这个也是我常常跟我小孩说的话。

       现代的人很喜欢求一个平等,其实一个有义气的人并不要求平等,他们有余力一定会多做一点,当别人有困难也一定会挺身而出来帮忙。所以家里就是你练习的场,出去都讲义气,在家里当然也要有义气啊,如果对家人没有义气,那这个义气就是失去了本。

       这个“义(義)”字,就是一个美加一个我,美我。“义”这个东西,可以让你人性的光辉发挥到最大、最极致。一个懂得放下自己,成就别人的人,不论走到哪里大家都喜欢他。一个自私自利的人,路只会越走越窄,哪里都没法生存。

       但是古人所谓的“义”是是非分明,是站在有理这一方的。现代社会,很多人误会义的意思,譬如朋友去欺负别人,我们还打着所谓的义气去帮他,以为我们一起同生共死就是义气,这是一个错误的知见,也是一个颠倒是非的行为,这个叫做不义,是正人君子所不屑的,正人君子是可以割袍断义的。义是美我,是分清是非的舍己为人,做对的事,才叫做义。

       所以教小孩怎样有规矩、有原则、有义气,这点很重要,这就是将心比心的能力。

       对于父母来讲,少一些对小孩的指责,拿掉小孩对父母的敌对,多跟小孩举一些将心比心的例子,让他学习换位思考,以宽松的心态陪伴他走过建立正确人生观的重要时刻,这就是我们应该做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