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给孩子积福?


  同学问:我常看到有关福报的文章,说福报用得不好就是灾难。比如说古人不喜欢做寿,因为做一次寿就减少八年的寿命,而小孩子从小吃得好、用得好也会损他的福报,请问这种说法是否有失偏颇?对待老人、孩子的衣食住行,我们又要掌握一个怎么样的尺度呢?

  黄庭禅创办人张庆祥讲师答:生活在这个社会,人所需要的东西其实不多,但是想要的却很多很多,不成比例。同学到中岭山参加两天的禅修,我们要求这两天禁语,也不能带零食,不能打电动,手机也给没收,让他们恢复最简单的生活,把欲望降到最低,然后吃清淡的饮食,结果同学回去的时候都神采奕奕,个个炯炯有神。其实生活需要的是这么简单——晚上睡小木屋,躺在里面都能闻到木头的香味,这样就能让我们感觉到幸福。为什么在家里床那么大,有按摩器有水床,却感觉不到幸福?在山上吃一粒花生米都觉得很香,而回去满汉全席也没觉得高兴哪!所以,懂得怎么珍惜你每天的生活,然后把生活过得最有益最简单,对养生比较有意义。

       刻意搞一个排场,大大祝寿一番,请好多的亲友,宰杀很多的牛羊,且不论福报会不会折损的问题,这本身也不是什么好的养生方式。人要养生的话,只要他知足,懂得去帮助人、感恩人,他就会觉得很快乐。重点是让你的长辈每一天都很快乐,生日的时候很特别,全家聚在他的膝下,很热络地跟他一起吃这顿特别的晚餐,给他多添点菜,自己在家弄弄,这也是很好啊。不一定要包很大的餐厅,不一定要一餐多少钱,枉杀很多生灵。有时候排场很大,还让人家觉得很土气。现在也有那种有钱的富豪,宴客都非常简单,没有经过特别料理,玉米就是白水煮熟了,拿出来摆在一个竹篮子里,就很漂亮了,随便弄就很清雅就很好了,何必生日的时候一定要挂一串好大的黄金项链,不一定要这样过。

       是不是折损福报,我觉得你可以放一旁,况且老人家已经老了,该享的福报也享了,怎么折也有限。如果大大的排场,大大的庆生,对养生有益,对社会大众示范心灵教育有意义,那么你就去做。如果这个排场花那么多钱,对养生既没有意义,又折损你的福报,那你为什么要干这个事情呢?

       对小孩子来说,同学之间会有各种比较,好像没有跟上的话,你的孩子会觉得比别人矮了一截似的。当有这个心理的时候,偶尔满足他是可以的,但是在这个过程里面,一定要很详细地跟他说明,有很多社会上的生活规则没有作用,我们要做一个有见解的人,不是做一个人云亦云的人。我可以买这个给你,没有关系,但仅仅只是因为你认为没有办法跟同学相比而难过,只是因为这个原因我满足你,那我要告诉你,这些观点是错误的。反过来说别人怎么贫穷,我们应该笑人家吗?他贫穷但是他有骨气,你敢笑他吗?你如果因为一个人贫穷就取笑人家,看不起人家,那你这个人势利眼,实在是现实得令人可憎,不是吗?

       多带领小孩去做些对社会有益的事情,往往比关注这些问题更有意义:“同学们都穿名牌,我的小孩要怎么办?到底是给他名牌还是不给他名牌?到底要给他多少钱才是恰当?”我觉得一个小孩如果懂得对社会付出的心,他自己就会俭朴下来。

       举个例子,我们有个学员的父亲对家人非常暴力,不要说打老婆了,连小孩都打得皮快掉了,从小打到大,他现在应该也三十好几岁了,一讲到他爸爸就咬牙切齿,其实他回去的时候是非常怯懦的。他跟我聊天就讲,想想其实他爸爸也挺可怜的,从小到老,小时候被宠坏了,现在一个朋友都没有,因为他脾气很坏嘛。他问我要怎么劝他,我说:你要说道理,你爸肯定比你会说了;你要让他迈开步伐去跟人家交朋友,现在也没什么人愿意跟他交,他一定也很倔,一定告诉你说我不与他们交了。你可以做的就是让你爸爸感觉到对人付出的价值,因为当他付出时、感觉到有价值的时候,心就会软下来,心软下来的时候,你讲什么才会有用。

       怎么可以让爸爸心软下来?很简单,带他去便利商店买东西,跟他说:爸爸,我们把发票投到人家在募集发票的箱子里(台湾很多社会公益活动就是募集大家的发票),告诉他这个单位是在做好事,他们需要这个发票,我们帮助他们一点,把发票给人家。这件事随手就可以做,多做几次,你爸会说干嘛这样?我们自己拿着。你告诉爸爸说,没关系,举手之劳我们就可以帮助人家,牵着他的手把发票投进去,这样就行了。比如说当他在吵架,你劝他说,爸我们不要吵架,这个礼拜天我有时间带你到哪里哪里走走,去海边或者爬个小山。爸爸有点年纪了,你带他去的时候,记得带一个袋子,拿袋子干嘛呢?用来装垃圾。去爬山的过程中你看到有垃圾,就说:爸那里有垃圾,有人丢在这,我们随手把它带下山。然后你先捡给他看,待会儿故意在捡的时候跟你爸说那个比较远,跟你比较近,那一块你帮我捡过来,他就帮你捡过来。你要知道你一直捡没有用,你要让你爸去捡。制造机会让他捡,至少你一捡,你爸也一捡,他就会发现他在做好事情,去海边也带一个垃圾袋,常常去捡捡,然后内心就开始温暖起来。

       你不要以为不可能,一个人如果凡事为自己的时候,心就冷冰冰的,当懂得为他人的时候,他的心就柔软下来。我孩子很小的时候很皮啊,每天都在想着跟他姐姐争。跟他们出去的时候,如果路上看到有乞丐,我一定拿出五十块给他说:弟弟,来,拿去给那个乞丐,要很尊敬,一定要很尊敬。孩子拿去恭恭恭敬敬的,放乞丐碗里。多做几次,劝他以后积累福报,任何时候碰到乞丐就拿五十块给他,有零钱就给他。他说万一碰到假乞丐怎么办?真布施不怕假乞丐!像最近我就发现我的小孩从来没有拿过发票回家了,他妈妈也觉得很奇怪,总说要去买什么买什么,怎么都没有看到发票,就问他,他就说捐在那个募集发票的箱子里了。各位,一听这个,你就知道他的善念已经被适当地启发出来了,一个会想要帮助他人的人,他的内心会冰冷到哪里去?不会啊!

       在这个社会上不断计较的就是“我”的得失,我们刚刚在讲小孩子要名牌,你一直给他讲名牌其实没有什么价值,名牌只是冠个名然后变得很贵。你跟他讲再多都没用,但是,只要他懂得怎样去关爱别人,开始懂得去惜福、懂得祝福别人的时候,他的欲望就会降低,那你讲什么就会变得很容易接受。培养小孩对别人有付出的善念、对自己有知足的认识比什么都有用。这个时候就算你买名牌给他,把名牌穿在身上,他也不会觉得这有什么好高人一等,因为他已经变得不浮华、不虚荣。

       做教育一定要做最根本的。今天我也不是一个教育专家,你说讲师请问他要一个名牌包、名牌化妆品、名牌帽子,我该怎么跟他讲?重点不是在当下怎么讲,我也没有那么好的口才来把死马讲成活马,把他讲到不要名牌。但是如果你有钱就一直满足小孩,那他的一辈子也就毁了,为什么?一个虚荣到底的人不就是毁了吗?所以要提前做教育:要把重要的人生观教给孩子、要启发小孩的善念、要让小孩懂得尊敬别人、懂得看到别人有成就要替别人感到高兴、懂得自己要谦卑、懂得自己要知足,这是古人追求幸福的妙方啊!我们现在却把它看得毫无价值!现在好多好多专家都在教孩子这个题怎么回答那个题怎么回答,真正的问题是你没有把孩子的内心架构好,观念架构在一个基本的错误上面,纵使你有再高的技巧,也没有办法让这个小孩幸福。你辩论的时候可以赢,但是人格上面基本的人生观没有输赢。

       刚刚讲老人家办寿会不会折他的福,小孩要很多名牌会不会折他的福。我说会不会折福不是重点,该折福就让他折福。如果这折福对我、对别人都好,让他折有什么关系?问题是如果既折福又对大家没有好处,那我们为什么不思考别的方式呢?庆生一定要很铺张吗?有名牌就算是爱小孩吗?恐怕也不是吧?!正确的人生观才是最有价值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