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沉迷网游,不肯上学怎么办?

       有位朋友说他的孩子迷上了网络游戏,整天抱着手机玩,于是他就把手机藏起来,讲清楚“如果不这么做的话,网络游戏会把你给害了”。可是孩子听不进去,闹着不上学,现在已经一个多月都待在家里。他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小孩才小学六年级就这么叛逆,长大了可怎么办呢?

恩威并施做示范

       现代社会,网络成瘾已经是普遍现象,很多家长对此都非常头痛和担心。大学生也有一些因为迷恋网络游戏,不上课甚至休学,也不去工作,好多家庭都有这种困扰,未来应该还会更严重。

       教育孩子,父母要做出示范。刚开始矫正小孩,要有点严肃的态度,孩子还小的时候,尤其小学阶段,只要稍微立点威就有效。我说立威不是要虐待孩子,古人教小孩一直都是恩威并施。父母给孩子恩,但是也要跟孩子讲规矩,当孩子犯规的时候,父母就要立威了。

       现代人觉得古人的经典不好用,是因为只学了一半,就是常道。事情有经有权,经就是常道,权就是权变。常道是应该对孩子好、很仁慈,这是恩。但当孩子已经离经叛道了,在他心灵还幼小、稍微威吓就能让他停止犯错的时候,父母千万不要错失良机,要权变立威.

       立威一定是为了爱孩子,不是为了虐待,而且立威之前要铺陈,不是随便发威。铺陈就是脾气很好的时候,要先跟孩子讲清楚什么事该怎么办、什么事可以容忍、什么事不能容忍,当做到父母不能容忍的时候,将会如何处罚……这些要先讲在前面。告诉孩子“平时我们很爱你,做错事处罚也是因为爱你,为了不让你走错路”,就是现代人讲的“爱的教育要配上铁的纪律”。

       立威要找真的很适当的机会,机会不得当就变成不好的示范了。小孩最容易任性的时候,就是牙牙学语、刚会走路的时候,很小很可爱,但是在他做错时要及时立威。

       现在的父母在孩子任性时永远只有一套:好好地说,口气放得很委婉温柔,好像这样才是爱孩子。可是当你错失良机,过了一个阶段之后,就会发现好口气一点用处都没有,而且孩子吃定你了,他就开始耍赖,甚至开始咆哮,咆哮到最后你们都没有办法。你错失良机他就会越演越烈,所以威一定要立在前面。

树立观念有担当

       这个孩子已经六年级了,应该是从小一直被疼爱,所以才呆在家里一个多月也不去上学。父母已经拿他一点办法都没有,因为从来没有立过威,他根本不知道“威”长什么样子。现在才来立威,有些错失良机。

       立威事先要有沟通,我们要知道孩子的心理,他也希望人生过得更好,其实父母心里都希望孩子过得很快乐,但是快乐也要有骨气、有担当。

       像我女儿已经工作了,很喜欢名牌包,也喜欢买新鞋子,我平时常和孩子说:我赞成你们寻求快乐人生,也赞成你买喜欢的鞋子、名牌包,但是不能偷不能抢,你必须挺起腰杆自己负责!父母不拖累你,但是你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就要自己赚。我们不是富翁,没有办法留太多的东西给你们,你们一定要清楚“这辈子要过得多好,是要靠自己的”。我也曾威吓他们:爸妈不会为国家社会培养一条虫,与其培养一条虫,宁可赶出门!

       这个孩子还小,我们不能要他自己赚,但是要让他知道一些观念:父母没有欠你的,在你未成年之前,因为我们很爱你,所以撑起保护伞,你在保护伞的羽翼下有好的生活,一定要懂得感恩。你不能觉得这个是应该的,非洲小孩流落街头的多得是,谁欠谁啊?

        其实父母现在对你很好,该供给的已经供给你了,你不可以索求无度。我们给你该休息、该玩乐的时间,但是你该做功课、该整理自己房间、该帮家庭做点家务的时间不能少。当你该尽的义务都尽了,我们大人放心地让你玩。当你该尽的义务没有尽的时候,很抱歉,我们什么都不给你。为什么?因为我们根本没欠你的,从小到大,是你欠父母的!

       遇到问题,没有一个办法是当下用上就可以立刻见效的,这些观念都是平常就要树立,慢慢灌输进去的。现在的父母教小孩,只是在讲我们很爱你,最欠缺的就是教孩子自己要有担当的道义观念。

友善约定立规矩

       小孩在很叛逆的时候其实自己也很苦,如果他有自我担当的概念,他自己也会很想改变,只是暂时思索不出一条路,没有跨出去的勇气。所以让这位小学六年级的小朋友,稍微缓一下,一段时间不去念书,也不是多大的事情。重点是他不读书的过程里,父母要给他什么样的价值观,要如何陪伴他,注意一定要恩威并施,如何跟他做友善的约定,让他体会到自己真正要负责。

       其实把手机藏起来不是个好办法,人不跟外界联络也不对,但是要做约定:爸妈知道你很喜欢和同学聊天,偶尔想玩一下游戏,其实很多大人偶尔也会玩游戏,但是如果一个人整天玩,那就废了。爸爸妈妈不希望你以后当个废人,也不愿意看到你做一个毫无娱乐、没有朋友、不快乐的人。

       我不认为有什么灵丹妙药,或者说把孩子送去特别的学校,就能成功戒了网瘾。当他感受到父母的善意,真的知道必须为自己的人生负责的时候,就可以先缓下来,把手机还给他。同时约定:一天只准玩几个小时,玩完了,手机就还给父母。讲话该严厉时就要严厉,不能只有那一套温柔、会哭而已。然后跟他约法三章,从手机交给他到还回来,一天只允许几次,每次只能多久。

       还可以告诉孩子:想暂时不上课,可以的,但你要有一个自修的办法,不然以后都不识字,怎么出去上班?你终究要自己生活,爸爸妈妈不可能照顾你一辈子。

       刚好利用这个机会创造父母和小孩有更多共处的时间,离开学校一阵子也没关系,但是要把规矩立好,让孩子负责。从小事开始学习怎么负责,从每一件事去体会到父母也希望你生活得快乐,但是不希望你变成一条虫。

       教育孩子,一定要让他知道什么是骨气、什么是义气。网络上有很多教忠教孝的小故事,父母何妨空闲的时候和他聊聊古圣先贤忠孝仁义的小故事呢?从说故事开始,才六年级的孩子,还很愿意听的,和他交朋友,做个约定,循循善诱,帮助他能够更向上,这是每个人都乐见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