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去飞回,着陆

作者:江旻烨

  宽两秒练习1200次了,自己也惊讶,回首过去一个半月,来到黄庭禅,上了课,报名宽两秒计数,一切一切都令我惊奇!

  或许过去的经验,成为目前的我~~一个不喜欢受约束的人,在成长学习过程中,除了在学校受教育之外,我都是用自己方式学习。不喜欢受束缚,随心所欲。所以,在报宽两秒那当下犹豫了一下…那时,可以感受到黄庭混乱地跳动:需要如此的束约吗?有其必要吗?当下,脑中浮起家里佛堂供佛的水杯上面的字:戒、定、律。愚痴如我并非了解在世尊的教导中他所想教授我们众生的教法,但我想试试看在宽两秒的“戒”中可以启发我什么?而在这个决定当下,我也看到自己的傲慢,那个习气深深影响我,原来那个习气是我任由黄庭的狂妄奔驰形成的,而我如此愚痴。

  然而,当开始在宽两秒的戒律中,却发现每分每次的当下,开始体会到本性的实相,过去知道修心,但真的虚无飘渺,看似满腹文华,但其实倨傲如魔,尤其在每次接到着陆功课时,它次次赤裸裸地来挑战我过去的习气。

  在母亲这门功课上,我学习已久,总是跌跌撞撞往前进。在过程中母女二人伤痕累累…从小未与父母同住,在祖父母照顾下,被骄纵惯的我,与父母亲总是那么多冲突,疏离的亲子关系让我介怀。父亲早逝,让自己回到那个带来伤痛的家,母亲成为这家的唯一长辈,彼此在冲突中相处。我逃到国外念书,但躲不开亲情的束缚…回到台湾,身在家,但心在远离,依旧无法改变这一切,这让人痛苦。

  直到某些状况我看懂母亲的为难辛苦,才开始放下自己的不谅解。但隐形的冲突总是每日如影随形跟着我,过程中我必须压抑自己的不满与情绪,直到着陆功课中我开始学习真正的与母亲和平共处。

  由敬孝父母,晨昏定省中去释放自己的压力与情绪,重新如幼儿般学习敬孝父母。更有趣的是,在刚接到忙家务中的功课时,我想对我而言是最简单了,因为平常就做,难不倒我!然而,过程中,发现一个令人不安的事实…母亲真的年长了!过去爱干净的她,厨房及冰箱总是一丝不苟。但现在冰箱旁,有些东西落于旁,她少整理了;冰箱外表她不擦亮了;流理台上刀痕累累,因她懒得拿砧板了;角落不再净如以往;请她帮忙处理的事,她总是抱怨连连,推诿不做…过去看到这些情况,我总是一边处理,一边抱怨。但在功课过程中,我却看到她的力不从心…她真的年老了,那个精力充沛的母亲已无法再操劳那么多的事了。现在她能做的就这么多,而她的女儿却任性要求如往。狂傲如此,我真的很惭愧,很惭愧…真是愧为人子!这里,我真的很感激有这功课,再次看到自己的愚痴。

  而另外,老天在过程中又赐给我另一恩典,现在每天早上,母亲与我二人相伴去后山看日出,太阳缓缓自海上浮上来,真的可以体会古人造词的精妙:满天"云彩"。然后我站桩、静坐,母亲就坐在旁边休息等待,清风山野为伴,松鼠喫果跃于树间,那个当下,我感恩于一切,我很幸福。弟弟突然往生后,我一直在做母亲功课,因为,不确定她何时会离我而去,练习如果那刻发生时自己可以平心面对,但在此刻此时才知道,如果那刻到临,我会无法接受,因为在孝道这个伦常中我没做到,我会遗憾,我会愧疚。而现在,看着母亲下山的背影,领悟到即使未来有一天她终将随我父而去,我可以无憾与感恩了,因为,我已重新为人子。

  非常谢谢讲师及黄庭禅的帮助,母亲这门功课我做了好久,久到多次想放弃,但老天总是眷顾于我赐了这个恩典,虽然,知道还有路要行,但,轻易多了。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一十三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