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之后,境随心转

作者:李娟

       有近半年了,我被外境一波又一波的挑战压得透不过气来,幸好还有依靠站桩、打坐等养气功课养起来的精气神撑着,所以表面上还看不出来,但我的心头总有一块石头压着,笑容也越来越少。

       4月静禅初阶研修班在郑州开课时,外境的突然变化,又让我背上的痛点加剧,做了很多次松的练习也没缓解。我内心开始抗拒,看着浪头上来时的一波波烦躁不安,根本无法观照内在。我和助教沟通,讲出了困惑,她当即教我练习放松,臣服于背上的那个痛点,并帮我按摩背上的痛点。练习中让我浅尝到在气上臣服的滋味,当时助教也提醒我多放生回向。

       课程结束回到生活中后,我又常被外境带走,出现的新状况更大过之前,压得我愈发透不过气来。我甚至会不自觉地叹气,脑袋里杂念也很多,还有几次连续失眠,本来约好的放生也一次次因各种原因而错过。

       上周又与同修约好周日早上去放生,这次终于成行了。放生时,当捧着的泥鳅在我手心里游动时,我有种想流泪的感觉,黄庭感觉酸酸的。于是,我放松关节,观照着内心的那个酸,同时看着在手里扭动着身体的鱼儿、泥鳅,轻轻地把它们放回水里,看着它们畅游在水中,这时黄庭的感觉也由酸变为隐隐的痛。又过了一段时间,我感觉黄庭木木的,气是沉沉的。但是今天黄庭的痛却意外地让我感受到内在的生机。当我默念回向词,诵读解冤经时,我感受到了内在平静的滋味。

       回家的路上我的话一下子多了,人也开朗起来。放生之后的这一天,我的心情出奇地平和,压在心头那块石头也感觉没有那么沉重了。傍晚时分我打坐一小时,突然对一件一直不想面对的事情有了想突破的想法。于是,我主动打电话约了对方。在这件事中,我以前一直处于受害者角色,此刻我忽然觉得自己并没有那么可怜,甚至有了一种处于局外人在旁观这件事的冷静的感觉。我看到了双方的问题所在,同时也能用同理心做换位思考,不再钻牛角尖了。我和对方沟通时,有几次气血涌了上来,我适时地松关节,敞开胸膛,没有因气血涌起而挑起情绪波动,最终良好的沟通让我们双方达成了共识。这个过程中,我清晰地看到自己在事件中心境的转变:原谅别人,也善待自己。那一天真是一夜好眠。

       过后当我静下心来,梳理自己放生的感受时,才发现放生触动内心的力量竟然如此之大。我也才明白讲师为什么一直提倡放生,真是用心良苦啊。我真惭愧自己不是听话的学生,今后要好好加油。我已经与同修相约以后每周日早上都去放生。

       谨以此分享和同修共勉,不要用问为什么,去做就一定有感受。

       感恩!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三十六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