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体会“天下之至柔”的入口

作者:徐挺

       清晨再次来到河畔,将水桶内的鱼儿缓缓地捧入宁静河水中,看着它们纷纷畅游而去,内心不禁涌起一股股暖意与酸涩。面朝蓝天,触摸黄庭,默默地忏悔,祈福,回向……整个人也不由得释然了许多。

       “知而不行,只是未知”,虽然知道放生是善的,是好的,但之前却因罣碍犹豫而没有去做,其实是并没有真正地认识体会到放生、护生的意义所在。说来惭愧,早在两三年前就跟随同修一起去放生过好几回了,也知道放生是“无畏布施”、累积功德的善行,但当初却体会不到学长们放生时的那份虔诚与恭敬,尤其是自己去独自尝试时,更是觉得周遭总有旁人异样的眼光,以至于都来不及发愿、回向,便匆匆地离去。

       感恩在黄庭禅一路的学习中,总有家人般的学长给予温暖关爱。让我懂得唯有多养气,多参加志工活动,多听读经典,多多练习“宽两秒”,内心柔软下来,心中就会自然升起慈悲。

       放生的体会不深,就更需要去多体会,当被人围观的尴尬气血上来时,我就松下来,看着它的样貌迎上去。真切的放生体会,缘于一次家人突然患病住院,是一次次的放生、念诵解冤咒让我渐渐懂得了生命的可贵与无常,望着危在旦夕的鱼儿从我的手中欢快地重归大自然的怀抱,我的内心充满对生命的敬畏与感恩。我也更加体味到讲师在《拨云见日》一书中所述的“六道轮回与人身难得”,这些牲畜、鱼虾等动物常常无助地沦为人类杀戮的对象,如此地蔑视生命,仅仅只是为了满足我们那一丁点口欲罢了。讲师更用心良苦慈悲地告诫我们:“六道中唯有人类的肉身才是成佛成果的载道之器,真修要趁早抓紧时间呐!”。而自己却仍时常堕入习性中惰怠蹉跎,甚至彷徨打混。要忏悔曾经犯下的业障和虚度的光阴啊!

       “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放生让人心生怜悯,也渐渐地改善了我原本极易焦虑的情绪状态。坚持运动、养气、素食和微笑,这一切的改变也悄然的影响到了我的家人。如今家人们都接受了基本素食的理念,而且每天都会静坐并适当运动,更有意识地亲近自然,珍视生命,爱护环境。周末我们和孩子一块去郊外放生、爬山,一家人也愈发地融洽和睦。

       “诸余罪中,杀业最重,诸功德中,不杀第一”。素食,就是我们日常可行的小小的放生,也是极好地落实“善本”之举。如果能带动身边的亲友一块参与,更是累积功德的善行。行善,让我的内心变得更加柔软慈悲,亦使得整个家庭更加和谐安宁。

       愿天下苍生少一些疾苦,愿世间万物各畅其生!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五十一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