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故事:“耻”的故事——刘宽多恕

【原文】

        刘宽示辱,仅以蒲鞭。失牛误认,徒步归焉。

        汉刘宽,温仁多恕。有失牛者,就宽车认之,宽下驾步归。有顷,失牛者得牛送还。谢曰:“惭负长者,随所刑罪。”宽曰:“物有相类,事容脱误,幸劳见归何为谢之。”州里服其不校,典历三郡。吏民有过,但以蒲鞭示辱。

        逯乡侯事有功善,推之自下,灾异或见,引躬自责。见父老慰以农田之言,少年勉以孝悌之训。夫人欲试宽、令恚,使婢奉肉羹,污其朝衣。宽曰:“羹烂汝手乎?”人感德兴,日有所化,余取其以耻德化人者。

      【白话故事】

        汉朝的刘宽,为人宅心仁厚。他年轻的时候,掌管城中牢狱事务,虽有处罚犯错人的权利,但却从不滥用。对于别人的冒犯或过错,他总是采取尽量轻却能达到最大效果的惩罚措施。他这种处处宽恕别人的举动,反而让那些犯错的人深感羞耻,很少会再犯同样的错误。

       有一次,有位百姓丢了牛,气冲冲地出门寻找。结果这个人在路上看到刘宽驾车的牛,觉得和他家的牛长得一样,便冲过去让刘宽把牛还给他。刘宽深知此时不是讲理时机,便卸下牛车,让丢牛的人把牛牵走了。刘宽自己却走路回了家。结果这个人回到家里,发现自家的牛已被家人寻回,意识到自己的不讲理,马上牵着牛来到刘宽家向刘宽赔礼道歉。他不断鞠躬,还说任凭刘宽处罚。刘宽见他如此真诚,就说:“东西有相似的,人也难免犯错,既然你诚心改过,还及时送回了我的牛,今日之事我看就此了了吧。只希望你下次遇事不要如此冲动,应当查问清楚,方可采取措施,否则会给别人和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那人听后,很是感动,连忙道谢。

       还有一次,刘宽的仆人不小心把菜汤打翻,直接泼到了刘宽的衣服上。仆人吓得跪在地上,请求恕罪。刘宽的第一反应是走上前,问仆人的手被烫到了没,确认没事以后,才教导仆人以后要多注意,做事情要更踏实。

       刘宽在处理政务时也是秉公执法,一心为百姓。他看到值得嘉奖的好事,总是首先称赞属下的功劳,而面对棘手的困难或者困顿的局面,又总是挺身而出,敢于承担,将过错揽在自己身上。他这种日常面对让自己利益受损的事情首先想到的总是别人的作为,体现了孔子所说的“恕道”。乡亲们也都很敬佩刘宽这种宽阔不计较的心胸。人们都很信服他,也纷纷效仿他为人处世的风格,所以他所在州县的百姓,大家心量都比较宽阔。

       后来,刘宽做了三郡的太守,手下的官吏和需要管理的百姓人数都增加好几倍。当属下和百姓们首次犯了过错,刘宽会用蒲草做的鞭打他们。因为这种蒲鞭打在身上不会太疼,正可藉此来让犯错的人从心中意识到自己的错误,知耻并加以改正。但若真有人屡教不改,刘宽也会加大惩罚力度。他惩戒时秉持的原则是要让犯错误的人能真正意识到自己所犯的错误是一种耻辱,并想从心上加以修正自己的过失,而不是仅仅是简单地惩罚他们。刘宽常常教育大家说:“犯错不可怕,只要能立刻改正,就代表此人有羞耻心,是有良知之人,是值得尊敬的。”这样一来百姓们对于犯过错并及时改正的人,同样会表示尊重并平等相待。在刘宽的教导和影响下,犯罪和犯错的人越来越少,当地的百姓间的关系也愈加和谐。

       孟子说:“无羞恶之心,非人也。”可见作为一个人,羞耻心是一定要有的,这样一个人为人处世才有原则和底线。刘宽为官注重通过培养百姓的知耻之心,让百姓能够自主地明辨是非,从而做事有原则,反而能达到真正的长治久安的目标。

     (改编自蔡振绅先生编着的《德育课本》第四册耻篇《刘宽多恕》)

     (图片来源:东联影视动漫公司出品的大型系列德育类动漫《中华德育故事》《刘宽多恕》)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五十一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