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不下心来读书学习怎么办?

作者:张庆祥讲师

        同学问:讲师,您好。我总是在想要学习或者看书的时候思绪纷飞、胡思乱想,就想转移做其他事情(玩游戏,玩手机或者睡觉……),观黄庭里面没有感觉,好像是思想在左右,如果硬看书的话就觉得身体不舒服、烦躁,被强迫的感觉。

       张讲师答:一个人的精气神越凝聚,他的心思、情绪就越稳定。精气神越溃散,他的心思就越容易飘动。如果你现在所感受到的是思绪纷飞、胡思乱想、烦躁,那么精气神就是不安了。所谓精气神,精在下丹田,气在中丹田,神在上丹田。神主管思绪的部分,神要安定,要从哪里开始呢?要从“聚精会神”开始,就是要从累积我们的精气开始。如何累积精气呢?首先作息要正常,饮食要正常。不停地玩游戏、玩手机,强迫自己的眼睛要一直看,这是最伤神的。当你想玩手机的时候,你说观照黄庭里面却没有感觉,但实际上不然。比如你说当你硬头皮着要看书的话,全身都感到不舒服,感到会烦躁,这个心头的“烦躁”,就是黄庭传达给你的感受。你又说勉强看书的话,有种“被强迫”的感觉,那个强迫的压力感,也是从黄庭传达出来的。不信的话你就坐在椅子上不动,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直到当你开始胡思乱想,开始想转移注意力去做其他事情的时候,你依然约束自己坐着不动,这时仔细地观察自己,勉强自己坐着不动的当下,那个“勉强”是在哪里发生,那个“浮躁不安”是在哪里发生,仔细观照你就会发现它的源头就是在黄庭。所以你不是没有感觉,实际上你已经感觉到了。但若是你一下子感觉不到黄庭也没关系,你就感觉你的“被强迫”,感觉你的“烦躁”,渐渐你就会越来越熟悉了。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七十七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