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启功课,感受良知

作者:橙笑

        好久没有进行宽两秒的“着陆”功课了,还真有些怀念。所以,把握机会,报名参加了这次禅院重启的“着陆”功课练习。

       这半个月来,我带着听张讲师讲解的《传习录》得到的启发,对于《大学》首句“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有了更加深刻的体悟。明白了“明明德”,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情。良知的发露,心性的显现,最终都是要归在这身内气机起伏的实相上。

       之前是会感觉这个实相很空,也觉察不太清晰这个实相对于自身的意义。只是听讲师和同修们提到,我们的很多情绪,会受到这黄庭一窍的气机起伏的影响,只是看着它,看着它的冷热酸胀麻等等的物理现象。在日常的生活中,时常也可以看到这些,只是没有量的积累,没有能够透过这些实相,感受这些气机起伏对自身情绪和行为的影响。

       在重新开始的这半个月宽两秒“着陆功课”中,在面对突发情况时,如突然接棒生活禅主持时;在面对黄庭气血紧紧的时候,如被爸妈误会时;在黄庭气血酸酸的时候,如被工作中诸多事务、纷杂缠绕时;在气血低沉的时候;还有看到孩子嬉笑玩耍,气血活跃涌动暖暖的时候……这些诸多的情境,让自己无比感叹造化的朴素、实在、细微,又不得不臣服在心性天理的自然运行之下。

       微笑,打心底带着一份为人好的善意,面带微笑,看似简单的一个表情,真正地去踏实做了,实则打通了内外一致的大道,让那份“明德”、“良知”得以有显现的可能。先从对父母开始,则是开启了亲亲、仁民、爱物的明明德次第。尤其是身处在自己的气机考验的那些个当下,当察觉到并且从心底里透出微笑(虽然很有挑战),任气血自由涌动时,身中往往有一股股清新的能量从后背往上涌动,仿佛是去疏通身体的气脉一般。

       “慎独”,己所独知之地。讲师的话,总是那么浅显、直白又深奥,同时又一针见血。对此,王阳明先生也提到良知之发现,“不待虑而知,不待学而能……”

       而“己所独知之地”,未来将何去何从,完全取决于自己。就像那气血将如何行走,自有它自然的天理运行路径,我们能做的就只是看着……

       感恩这次禅院再次启动的宽两秒“着陆”功课,让我有更多的机会可以照照镜子,照出最最本来的自己,这让我不由得联想起神秀与六祖那两首著名的偈语:

       身是菩提树,心为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神秀)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六祖)

       神秀的偈语向外,六祖的偈语直指人心,铭记在心,常以此对照检视自己的方向。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的二百七十七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