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龄前孩子的逆反,如何教育?

作者:张庆祥讲师

学龄前孩子的逆反,如何教育?  网友问:3岁不到的孩子会跟父母逆反,如何和这个年龄的孩子沟通呢?比如今天孩子玩水,告诉他不要弄地上,不然妈妈很难收拾,答应后还是故意撒满地。又协商说一起擦地,孩子不干。讲理不成就打屁股,不知是否得当?

  张讲师答:孩子才3岁,是稚嫩的时候,也是教育最好的时机。我一直奉行古圣先贤恩威并施、刚柔并济的教育模式,若有必要,小孩子在三岁四岁这阶段可以有一点小小的体罚以示警戒,比如说打他小屁股,让他知道以后要收敛。

  各位不要以为体罚没有用。举个例子来说,新加坡治安很好就是因为有鞭刑,切肤之痛是很有遏制力的。但是只有处罚一定会产生敌对和疏离,因此恩威一定要并施。好比此时有一个人扮黑脸,那就必定要有一个人扮白脸,就是要来呵护他的角色,打完一定要有人呵护他。呵护之时还要跟他讲道理,让他知道他错在哪里,也要让他知道打他是不得已。这样一两次之后,他要做很脱序的事情时,就必须想一想,想到不守规则就要被打屁股,就要被修理了。

  听我这样的说法,相信很多人会持反对意见,说你怎么当个禅师还这么暴虐啊?各位,以前的老夫子手上随时都握着一根教鞭啊!老夫子很爱学生,但是学生真的很脱序的时候,就会打屁股。但老夫子也不会打伤学生,绝对不会伤到学生的筋骨,也不会让学生皮开肉绽,但就是会让犯错的学生感到很震慑的皮肉之痛。这是五千年来老祖宗教育小孩的方式之一。

  为什么要有恩有威,而不能采用全然的爱护体谅模式呢?因为不论古今,当一个小孩被溺爱过度时,他将不知道要收敛,有一天他可能会变得无法无天。古代因溺爱而把自己的小孩送上断头台的例子比比皆是。用错误的爱把小孩送上不归路,我想这是最残忍的事了。

  再讲一个小小的例子,最近我们有个学员讲他一个7岁的女儿得了癌症的事,当然我听了很心疼啊!怎么可能7岁的小孩就得癌症了呢?这个癌症究竟是怎么来的呢?这几天我才知道,原来这个小孩子从不喝水,从来不喝白开水!最纯净有益的水不喝,究竟喝什么?她只喝可乐和汽水。听到这儿我才恍然大悟啊!这怎么有可能不得癌症呢,对不对?他的父母一定会说,我就是爱她才会对她百依百顺,她想喝的我都会尽量买给她喝!这就是造成7岁孩子得癌的真正原因。因为父母爱她,所以让她走上不归路,你说是不是很残忍啊!要是我的父母看我这样无理要求,每天都要喝可乐,早就把我的屁股打开花了!我的父母残忍吗?一点都不残忍,那时不打我才是残忍!若是我的子女每天要求喝可乐,小屁股也早被我打开花了。

  各位你又会说我残忍,我一点都不残忍,无知地让小孩走上不归路才是残忍!明明知道水是代谢最好的东西,明明知道可乐汽水不能天天喝,你怎么溺爱到让你的小孩天天只喝汽水,只喝颜色鲜艳得不得了的化学果汁?做家长的怎么会无明到这种程度!你说:“可是老师告诉我要施行爱的教育啊。凡事我都要好好跟他商量啊。我跟他商量他不听,所以我得先买给他喝呀!”对有远见的人来说,这种情况是很严重的,我会先打痛他的屁股,让小孩彻底地警醒。我不会说我很有爱心,然后溺爱满足他,导致最终他不得不去医院手术台,把器官割掉,把脚给锯掉。古人不会做这个事情。所以各位一定要彻底地觉醒啊!

  教育要恩威并施,就像治理国家也是一样的,国家如果不是恩威并施,就不必设监狱了。试想,把人关起来本来就是很残忍的啊。控制人身的自由,五年、十年的青春在监狱里面虚度,这不是很残忍吗?但这是不得已的。如果犯法的人不必关,那么守法的人就都要遭殃了!一个国家都难免有时要用硬手段,那么一个家庭、一所学校也是一样的,有时要树立小小的威严,恩威并施,才能收到最好的效果。

  目前您的小孩才3岁,虽然皮肉的震慑在某些时刻是需要的,但记得千万不能虐童,千万不能打伤他,小小处罚后一定要小心呵护,让他内心重拾温暖,这才不违背父子有亲的定律。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一十一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