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就要进步(下)

作者:宝夕

当下就要进步(下)  (接上期)

  耕读结束,依依不舍下了山,又滚进红尘。虽没有身形上的那般劳苦,但在嚣嚣尘世里,历事练心,也渐渐产生疑惑,所谓“生活即修行”,到底在修什么呢?

  为何现代大多数人,总是对自己的现状感到不尽如人意?无论是从形象、地位、生活、工作……尽管百般修整,依然觉得不够满足,好像真正的幸福总在看不到的尽头?向外求,还待“修”的人事物无穷尽……直到有一天终于想起,是不是往内求,也修一修?

  还是回到《道德经》,讲师解释:“‘吾不知谁之子,象帝之先。’你是谁造的?你是道所造的。道在哪里?在你身中。就算你要自暴自弃也没用,躲起来也没用,天地间无可逃,都在老天爷掌握中。你觉得自己很可怜?那是你的想法。要我就想想说,老天爷力量这么大,我怎么运用?我的靠山岂不是很大吗?这是修行的目的。”

  对喔!既然我们都是上帝之子,人身虽小配天地,既有老天做靠山,那问题来了,到底怎么运用,才能感受到老天给我们的生生不息的力量呢?

  前几日,我外出办事,先乘高铁。感觉肚子不舒服,隐隐作痛,我企图调整自己姿势,弯腰、挪动,都不能爽快。一股哀戚感又漫上来——心情来了,只好闭上眼睛,忽然想起山上耕读时大家分享:面对劳作带来的身体的疼痛,如何可以松松地、放下那个痛的负担……用讲师的话说:“当你把人为的力量放到最弱、最柔,那时候自性的力量才开始展开。”

  嗯,有点意思。我看着肚子里那个绞痛,才发现自己的姿势正扭曲,五脏六腑好像都在彼此挤压对抗,企图转移、消弭那个痛感。现在,把那多余、人为的力量放掉吧——肩关节先松开,我轻轻挺起脊椎,把坐姿调中正,松开眉头,轻闭双眼。那个痛成一团,就让它一团吧。不再妄加揣测,也不再给它任何助力……

  奇妙的事就这样慢慢发生了。本来尖锐的痛感,一点点淡淡地消失,最后心头只剩一股轻轻淡淡、光明的喜悦,就像在清山谷里迎来微风习习。我暗点头笑:这算是浅尝到一点“自性的力量”吗?

  后来,又换乘地铁。因不想扶扶手,为了还可以站稳,我只好悄悄双脚打开,与肩同宽,微微地蹲,放低重心,变成悄悄的站桩样子。地铁在行进中,脚下的车底板也随之起伏。有那么些瞬间,让我忽然感觉,有点像在冲浪,内心有点波动起来。真的,只是单纯地感受脚底微微的一起一伏,就像汩汩浪涌。虽然我没真冲过浪,但看别人冲浪,也是很妙:这么大个人,怎么能在浪花尖上踮起脚来?

  忽然,车停,我差点一个趔趄,赶紧用脚掌紧紧扒住地面,可还是站不稳。这时,我觉察到脚已僵硬,原来,我正在和地面抵抗,越是在那些用力、僵持、胶着的时刻,越是站不稳。

  有趣。于是我一再尝试,“把人为的力量放到最柔、最弱”——关节先松,把僵硬放掉,松下来又悄悄蹲低了一点。再感觉一下,哪里紧,就放松。把全身的力量均匀地放在两个脚掌上。在感受的涌动中,感觉一种顺势、顺应:就让它一浪一浪地过……最后到站临下车,也一直空着双手、轻轻松松、稳稳地站着。哈!“冲浪”成功!

  想必,那些很会玩冲浪运动的人,除了训练身体技巧,一定也在无形中训练了当一个“无我”的人。没有“我”的抵抗,没有“我”的助长,只是单纯感受浪花起起落落。让自己和浪花一样,随风激荡,好不快活!

  再换句话,王阳明在《传习录》里说心学的精髓,就在五个字——“不为气所乱”。在《张庆祥讲传习录》第197集,讲师也给出了再生动不过的解释:“你对里面的气一抵抗,它就反扑……气上本来没有意义。而你去把它当好大的敌人,这时候我们的痛苦就发生了……怎样获得解脱?那股气一上来,你不要抵抗,也不用逢迎,只是松松地看着……松弛任运,把你的胸膛打开,像个操场,让里面的气,像一朵云在太虚中,任它自由地飘荡,又何妨呢?只要这个做得来,你就不会被这股气过肩摔。”

  原来,认识自己,就是寻心的历程,就是去体验,身内这股天然流行的气。历事练心,正是把每一刻有感觉的当下,都作为进步的阶梯。即使在逆境当下,“对的事情可以放手去做,不对的事也可以很轻松地不做”。看情绪起起伏伏,让胸膛能量松弛任运……安宁之道,就在这里。

  如此,每个当下就可以进步。如同耳边时常敲响古老的长钟,每听到那个“当”的一下,有心人当醍醐灌顶,戒慎恐惧,惕励前行。(完)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零一期

当下就要进步(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