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悌”的故事——【王何贤名】

  • “悌”的故事——【王何贤名】  【原文】

  王妻何氏,勤俭积资。弟妹贫困,尽以与之。

  宋王木叔,甚贫。妻何氏,永嘉人,勤俭佐夫,家用遂饶。一日,语夫曰:“子可出仕,弟妹贫寒,余资久蓄何益,请以与之。”木叔曰:“是吾志也。”旦日尽散,簪珥不遗。木叔既仕,何氏又曰:“弟妹尚困,有田如许,何不畀之。”夫喜曰:“此尤吾志也,尽以田与弟妹。”一郡称为贤妇。

  吕坤谓憎同室而专货利,妇人莫不尔。欲其彼我分明已难,况尽推所有以与弟妹乎。况其家素贫,因何氏勤俭佐夫,渐渐积蓄,而始得此所有乎。其夫喜而从之,友于可概见矣。

  【白话故事】

  宋朝有一个人叫王木叔,他从小家境贫困。成年后娶了妻子,大家都习惯称她为何氏,来自永嘉地方。成家后王木叔和妻子何氏没有依靠家里,全靠自己的勤俭节约、努力奋斗,慢慢地让他们小家的日子渐渐好了起来。

  正所谓“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妻子何氏很理解自己的丈夫,觉得他是一个胸怀天下的人,于是便鼓励自己的丈夫说:“家里的经济情况现在您已经不用担心了,您何不去谋个一官半职好好去服务百姓,也算是回报乡里对我们的照顾了。”王木叔听了妻子的话,沉吟了许久,但并没有马上表态。

  这天,妻子何氏对王木叔说道:“既然您是要准备去为官的人了,家财对于我们来说其实也没那么重要,以后您若能做一方官员,自然有朝廷的俸禄(官员的薪水)可领。我们不是贪图富贵的人,太过富贵,反而不太容易亲近百姓了。现在弟弟妹妹们还是仅仅维持温饱,还有一些困难,不如我们将我们积攒的这些家财都送给他们吧。这样对大家都好。”

  王木叔听到妻子的这一番话,内心高兴异常,没想到妻子何氏考虑得如此周到。

  到了第二天,王木叔把自己的弟弟妹妹都请到家里,跟他们说了自己和妻子的打算。弟弟妹妹们不可置信地看着哥哥和嫂嫂,那表情似乎在说虽然大家是亲兄弟姐妹,但世上哪有不爱钱财的人啊?王木叔和妻子何氏早就预想到了他们的反应,二话不说就把已经商量好的要分的钱财都搬了出来,一份份分配给他们。弟妹们原本以为分家产只是指的家中的金银,没想到嫂嫂连自己的簪子和耳环,也都一点不留地全部分给了他们。就这样王木叔通过自己的才能谋到了官职,带着妻子和孩子两袖清风地赴任去了。

  王木叔做官后,有了俸禄,加上何氏勤俭持家,家境又慢慢地好起来了。何氏看到弟妹们虽然分到了财产,但是日子还是不宽裕,就又对丈夫说道:“现在弟弟妹妹们虽然生活有了改善,但是还不松快。现在您的俸禄已经够我们家的生活所需,我们还有一些田地,何不把地都分给弟弟妹妹们呢。王木叔看妻子如此顾全大局,心中很是欢喜,赞同道:“太好了,这太合我的心意了。”于是夫妻俩把田地都给了弟妹。

  乡亲们听到这件事情都觉得不可思议,尤其对何氏的心胸感到敬佩。分一次家产已经很难得,到后来还把田地全分给夫家的弟弟妹妹。何氏实在是个贤德的女子。

  吕坤曾评论说:“社会上绝大多数人都恨不得没有兄弟姐妹来与自己相争钱物财产,希望家产都一人独得才好,尤其是妇人的心思里,更是会因考虑到自己的后代而变得贪婪。一般人做到平均分配财物已属难得,更何况是将自己辛苦积攒的财物尽数赠给弟弟妹妹们呢!何氏能将自己辛勤持家得来的家业积蓄,尽数送给夫家的弟弟妹妹们,更是难得中的难得了!

  (改编自蔡振绅先生编著的《德育课本》第二集第1册悌篇《王何贤名》)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