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就要进步(上)

作者:宝夕

当下就要进步(上)  终于赶上一次耕读体验营。

  虽然,感觉每天都在做同样的事,单一的动作,重复的步骤,心情倒是不少。不过,既然选择来山上,就是来学习“不挑菜单”的。来什么活,就干什么活。来什么心情,就看什么心情。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去。讲师常说:“黄庭禅这门课,就算开到十阶,都是同一个主轴。”

  耕读七日里,每天上工前,大家先到中庭集合,等讲师来提点几句,分配任务。一日,讲师说:“其实中岭山这些草砍不砍都一样,反正不久之后,又长回那样……关键是,派给你这些看起来“很不重要”的工作,是一件 ‘很重要’的事。” 我眼前一亮。

  什么重要呢?如果没有心法,在山上也和普通的农夫没两样,甚至还不如。常常反观省察:现在做的事是否符合义理、大小先后?此刻内心轻不轻松、真不真实、自不自然?感觉畏难、想逃的那一刻,内心悄然一动,有没有读出来呢?当个有心法、有智慧的耕读农夫。讲师说:“一切有益的努力都叫耕……而读就是读你身心的变化,到底是往好的方向,还是坏的方向……让自己的身心性命、让事理都往好的方向前进,事情才有功劳。”

  每天午休,是集体站桩的时间。每次到最后,引导音乐停止了,助教总会再拖几分钟,引导大家多站一会。那几分钟“就当一切刚刚开始”,越来越低……第一次这样低下去这样久,我的内心是抗拒的:“什么叫不要忍耐,也不要起来?”

  当低到一定角度,腿开始发抖,胸口开始动荡,身体开始发热,膝盖情不自禁地一次次抬起来……虽然知道要看浪头,胸膛敞开、再敞开,虽然讲师说过,要像海绵一样,接受一切。可是,全身的紧、热、麻早就淹没了黄庭,茫茫然一片,好像啥也看不到……感觉自己是好不容易、连哄带骗地站下来。

  然而,愣是这样、硬着头皮跟大家一天天站下来,我开始渐渐听到,原来以为早已耳熟能详的引导中,还有重新打到心坎里的话:“何必跟感受太熟呢?你要像第一次经验它那样,和平地接受它,好奇地欣赏它,像个赤子……。”喔!我真的有在欣赏它吗?还是其实一直悄悄地抵抗?你在苦苦的忍耐中寻找什么、等待什么呢?难道真有从此一按、便再不痛不痒的身体开关?现在是什么,就看什么……

  想起讲师在最近耕读中,一再提起《道德经》第四章的“道冲而用之”。“冲有两个意思,一是虚无地看着它,一是立起志气……气一动,就开两个门,一个建设的门,一个破坏的门。你会用,它就开始建设,你不会用,它就开始消亡……”

  “怎么用?就是对它不分别取舍!听不懂,具体一点说,就是不要用力,不要抵抗。再听不懂,就说放轻松。还听不懂,不然就说随它去吧,不甩它……反正换尽各种语词就是告诉你,气是可以动的。”“或不盈”,不用担心它会满出来……“渊兮似万物之宗”,只要心胸放得够宽阔, 完全可以容纳身心中的任何变化。”

  后来再站桩,每到忍无可忍处,想起“冲而用之”,竟然有苦中作乐的感觉。腿已经酸到不行了?抖到不行了?那就再蹲低一点试试看,看你有多怕那个苦。它原是我身体里的雄兵,此行特来告知:大道在你身中,有多珍贵!现在全身这股汹涌、澎湃的气血,正是我可爱、活泼泼的生命啊!

  每次结束站桩,慢慢站起来的时候,助教也特别提醒,千万别有松懈了一口气的感觉。好像终于结束某种煎熬,其实又给潜意识悄悄按下一个按钮——它记住一切悄悄的隐忍、暗暗的抵抗,还有那些洋洋的得意……那好不容易蓄养的精气,也可能会在某些时刻一泻千里。无论站桩多久,如何有真正稳健的前进?

  每天晚餐后,各位“农夫”终于可以好好一起围坐下来,彼此分享、读经。反省自己整日下来,主要当“大人”的时候还是“小人”的时候居多?什么时刻感觉特别长养,什么时刻感觉特别耗气?再把《孟子》《传习录》等经典中的字字句句,放到身中来检验检验。既然经典其实在讲切身的事,在生活中是如何呈现的?

  最后,大家一起静坐,身中气机,历历分明,正是好好检验、享受一番今日的“成果”——讲师说:“存心一念之间,黄庭一开一合,就决定了你是进阴气还是阳气。” 原来如此!现在的自己,正是过去每个当下的累积。一天下来,存怎样的心;在多少个当下,是在建设,还是破坏;身心是倍感滋养还是日渐萎靡……就算骗得过自己,也骗不过现在身中这股昭明灵觉的气呀!

  (未完待续)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期

当下就要进步(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