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也是情绪吗?

张庆祥讲师

       学生问: 讲师您提到的贪嗔痴,一般都会影响到我们的情绪,造成一些罣碍,那如果发慈悲这样的心,算不算一种罣碍?

       张讲师答:如果你有观照心情当下那个气机实相的基本能力,那么在慈悲的当下,你会感觉到非常的轻松,也非常的养生;但如果你没有观照气机实相的能耐,那么慈悲将会太过于浓稠,若是这样,它也会变得颇为伤生。

       慈悲基本上是正向的情绪,简单地说,是个养生的情绪,那是因为人发慈悲的时候,都有一种宽阔、柔软、为人设想的心量在,而那个宽阔、柔软的感觉,其实就是黄庭放松的基本感觉。不信你试试发一个慈悲心看看,你会感受到你的胸口是敞开的、是温暖的,而就那个敞开、放松的感觉很养生,但是那个感觉如果变成一种贪恋而沉溺在里面的话,那就会变得伤生了。

       譬如说,人们常常很喜欢感动,好多人到哪里都喜欢听很感动的故事,看很感动的画面。你曾看到那样的慈善机构,办了慈善晚会,台上讲了很多感人的故事,台下很多人都听得热泪盈眶。经过两三小时的感动,回去后大半的人都累趴在床上,隔天睡到中午都起不来。这也正足以说明,这么多浓稠的感动情绪并不养生,反而伤生。

       因此,面对一般人认为的正向情绪时,你有没有观照胸中气机实相,让它走向养生路线的能耐,这显得非常重要。有了这种能力,那并不表示你去参加晚会时不能感动,也不代表你将没有感动,而是你依然感动,但这种感动非常地轻松,那感动的气血在你胸中变得非常流畅而自然,如此一来它不但不伤生,反而很养生,而这也正是黄庭禅的用处所在。这种观照的功夫在各种情绪下都可以使用,不论正向还是负向情绪,不论它是贪还是嗔,都可以让它变得很实相,都可以让它变得很养生。

       一般人认为,观照就是为了对治负面情绪(嗔)对我们的捆绑,然而它对去除正面情绪(贪)对我们的捆绑也非常有用,而黄庭禅修的课程只是把负面情绪的捆绑作为主治的对象,因为这样才不违背大家的意愿。反过来,如果我把你最贪爱、最习以为常、最自以为是的习性拿来作为主治对象的话,那每个人的抵抗将会非常强烈,那就像叫一个小孩子不要一直打电动、不要一直滑手机,或叫一个瘾君子不要抽烟一样,虽然人人都知道过度的贪爱会制约一个人,但又有谁愿意最贪爱的东西被人给拿掉呢?于是那将会陷入一整天的辩论:为什么不能享受这、为什么不能贪恋那、为什么连这样也不行、这样有违法吗、这不是违反人性吗等等,这样的禅修将会变成辩论大会,毫无共识,也毫无成效可言了。但是如果你体会到禅修可以把所有的“嗔厌”对你的捆绑给拿掉,聪明的人便会联想到,这办法同样可以把自以为是的正向情绪对你的捆绑给拿掉的。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五十三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