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故事:“孝”的故事——闵损芦衣

【原文】

       孝哉闵子,衣芦御车。感父救母,千古令誉。

       周闵损、字子骞。早丧母,父娶后妻,生二子。母恶损,所生子衣绵絮,而衣损以芦花。父令损御车,体寒失靷。父察知之,欲逐后妻。损启父曰:“母在一子寒。母去三子单。”父善其言而止,母亦感悔,视损如己子。

       李文耕谓闵子留母之语,凄然蔼然,从肺腑中酝酿而出。虽使铁石人闻之,亦为恻恻心动。何其天性之厚且纯也,卒之全母全弟全父。一家太和之气,直从孝子一念恳恻中转回,为子者其三复之。

      【白话故事】

       周朝时期,孔夫子有很多德行出众的学生,其中鲁国的闵损,字子骞,以孝顺闻名。

       闵损很小的时候,母亲就不幸去世了,他非常伤心。后来,为了更好地照顾年幼的闵损,父亲又娶了一位妻子。继母很快生了两个弟弟,闵损很高兴,常常带弟弟们一起玩,也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来帮着照顾他们。

       有一天,父亲要外出一段时间,就把闵损托付给继母照顾,并叮嘱闵损在家要听母亲的话。闵损愉快地答应了并请父亲放心外出。因为弟弟们还小,闵损每天勤快地挑水、砍柴,家里所有的重活几乎都落在他一个人肩上,但他没有一丝一毫的怨言。有时他看到弟弟们玩耍,也很想去玩一会,可是继母总是提醒还有很多活要做,闵损就恭恭敬敬地听话,继续努力干活。吃饭的时候,继母带着弟弟们围坐在饭桌边热热闹闹的,只闵损端着碗装些简单的饭菜坐在一旁吃。看着继母对弟弟们那么疼爱,他不禁想起了生母在世时对自己的教诲。

       小时候,有一次闵损顽皮爬树去捉树上的小鸟。母亲很着急地喊:“孩子,当心,快下来吧!”可闵损却没有理睬,执意往上爬,结果一不小心摔了下来,伤到了手。母亲心疼极了,赶紧给自己受伤的手敷药,还提醒说:“孩子,要记得‘父母呼,应勿缓’”。闵损马上知错了,响应母亲说:“父母命,行勿懒,父母则,须敬听……”

       可是,如今母亲现在已经不在了,闵损不禁眼里涌出泪花。这时,继母要他吃完饭快点去后院继续做家务。冬天即将来临,晚上他也要劈柴备用,他恭敬顺从地答应了,做起事情来还是非常认真。一天晚上,闵损劈柴累了,忍不住趴在木头上打瞌睡,被继母看见了,遭到责骂,他马上认错并接着干活。

       日子过得很艰辛,闵损却秉承着生母以往的教诲,无怨无悔地承担着照顾家庭的重任。一天他一大早就上山砍柴,下山时不小心狠狠地摔了一跤,于是步履艰难地把木柴背回家,但体力不支,快到家门口时摔倒在地上。继母看见了,拿了个小小的青果子给他吃,要他吃了赶快再去挑水,一转身回房间却又拿了两个大大的红苹果给自己亲生的两个孩子吃。闵损继续任劳任怨地挑水,没有不满。

       很快,冬天到了,下起了大雪,两个弟弟都穿上了崭新的棉衣,但是闵损身上依然还是那件薄薄的单衣。邻居们看着闵损忍着寒冷还在户外艰难地干活,忍不住议论纷纷,说继母只疼爱自己的孩子,心太黑了。继母听到后,为了掩人耳目,心生一计,用芦苇絮给闵损做了一件看起来比弟弟们的棉衣更厚的衣服。可是这芦苇棉衣一点都不保暖,穿了和没穿一样,闵损穿上依然很冷却也毫无怨言。

       父亲终于忙完了外面的事,驾着马车回家了。一家人都非常高兴,闵损赶紧迎上前去牵马,请父亲进屋喝水。父亲看到闵损和弟弟们都穿着厚厚的棉衣,夸奖继母把孩子们照顾得好,也特别问起闵损是否有过错失礼之处。继母借机告状说闵损好吃懒做、偷奸耍滑,父亲于是请继母严加管教。

       快过年了,父亲带孩子们出去采购年货,闵损穿着看似很厚的芦苇棉衣给大家驾车。寒风中,他冻得哆哆嗦嗦的,手臂越来越僵,根本没有办法控制缰绳,马儿乱跑起来,车子颠簸得把弟弟们都吓哭了,好不容易拉住缰绳,马车才停了下来。父亲看闵损这么大了,连驾马车这点小事都做不好,非常生气。闵损虽然很冷,但不敢告诉父亲“芦苇衣”的实情。父亲看着他哆哆嗦嗦的样子,更生气了,想起继母告状说闵损“偷奸耍滑”,忍不住拿起马鞭打闵损,他只是乖乖跪在那里任父亲责打。可没想到鞭子抽打在闵损身上,他的棉衣破了,里面竟然飞出来芦苇絮。父亲这才知道实情,忍不住心酸落泪,连忙拉起闵损回到车上。

       父亲带着孩子们回到家里,生气地质问继母为什么给自己生的孩子穿丝绵的棉衣,却给闵损穿芦苇絮的棉衣?继母一时心虚,吞吞吐吐地辩解。父亲更加气愤,立刻写下休书与继母一刀两断,并要她马上离开!继母万万没想到会是这样的结果,连声哀求,并要马上改过给闵损重新做丝棉的棉衣……父亲想着闵损在三九严寒天里差点被冻死,根本不理会继母的哀求,让她从今以后再也不许踏进闵家半步。

       闵损在一旁也惊呆了,马上上前劝慰父亲。他双膝跪下,诚挚地说:“孩儿我替母亲向您求情,请您原谅母亲!如果您今天赶走了母亲,撇下我和弟弟们,岂不更加可怜?’母在一子寒,母去三子单’,如果母亲不在了,两个弟弟也会受冻挨饿呀!”继母听了,羞愧难当,流着泪搂住闵损忏悔说:“孩子,你对母亲非常孝顺,是我太偏心眼,没有好好照顾你!你不但不记恨,反而替我求情,母亲以后一定加倍疼爱你,就是弟弟们不穿也要给你穿!”弟弟们也忍不住过来抱着母亲和哥哥哭成一团。父亲见到此情此景,看到了继母要改过自新的真心,心也软了,于是答应再给她一次机会。继母从此对闵损和两个弟弟一样的慈爱,一家人也和和美美地生活在一起。

       闵损谨记生母的德行和教诲,用至纯至善的孝心去宽容理解,感动了继母,也维护了家庭的和睦与幸福。“母在一子寒,母去三子单”,这句话因此流传千古。闵损长大后,跟着孔夫子学习,也成为一个德行很高、仁政爱民的地方官,造福了一方百姓。

       (故事情节参考东联动漫出品的中华德育故事之《闵损芦衣》)

      (图片来源:东联影视动漫公司出品的大型系列德育类动漫《中华德育故事》闵损芦衣)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四十一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