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间

作者:刘元香

        明天要召开院里“师带徒”考核大会,办公室干事将议程发给我看是否合适。我看完全部的内容后,准备一一落实会议的准备材料,才发现最重要、最基础的一份日常考核,近一年来根本没有执行!没有了这部分基础的材料,后面的考核也就无从下手。一发现这个问题,员工吓傻了,甚至连文件的要求都说不清楚了。当下,我的黄庭气血往上涌,责备的话语不经大脑就脱口而出。看到脸色大变的属下,我意识到此刻我只是在发泄自己的不满,于事情处理毫无益处。这个阶段我正在练习黄庭禅“成人成己”的第六个功课——讲有建设性的话。紧要关头,这个功课宛如一道灵光,让我猛然觉醒。我停顿了一下,觉察到自己内心的紧缩与冷漠,用隐形的手做了一次“宽两秒”的练习,接纳内心这股能量的点点涌动,心一下感觉开阔了。于是我将话锋一转,承认自己对此事没有尽到领导责任,日常没有及时检查和督促。随即我与主任和员工开始讨论补救措施,找到可以弥补和接近日常考核结果的方法,并安排当天下午落实。办法找到了,他们俩松了口气,才回过神来,向我承认自己的过失,并表示今后一定会每月抓落实。

       就这样,一场看似无法挽回的工作失误得以顺利解决,我紧缩的黄庭也开阔了。好险啊!一切都在一念之间,如果当下没有觉知,任由自己去批评、责备,虽然能吓唬住员工,也能让他们意识到自己犯了错,但与属下的关系和交流绝对不会变得这么平和,他们也不可能心甘情愿地承认自己的错误,更不会去积极弥补自己的过失,表达对未来工作的改进建议。

       张讲师说:“凡言谈要磊落公正,有建设性,既能宽解于目前,且有益于长远”。举凡现在的职场,无论是领导对下属、业主与乙方、商家与客户、建设单位与服务方……除了要求与责备、索取与不满,哪里有一点点的尊重与平等呢?因此当今职场普遍呈现压力大、抑郁症人群居高不下的局面。但凡我们能学到张讲师说的道理,做事秉着尊重与平等、有益于双方的原则,社会将会呈现更多的和谐与稳定局面,人与人的关系也会更加融洽。人的身心愉悦了,创造力将会更加显露。更重要的是自己的身心也将得到长养。我感觉发一次火损失的精气神,十天站桩、静坐都无法补偿回来,真是不划算啊!想到这里,我不由得笑了。

       感恩生命中所有的发生。人生的功课永远没有下课的时候,我将继续前行!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五十二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