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蔡绝粮(一)

       楚昭王聘孔子,孔子往拜礼焉,路出于陈蔡.陈蔡大夫相与谋曰孔子圣贤,其所刺讥皆中诸侯之病,若用于楚,则陈蔡危矣.遂使徒兵距孔子.

       楚昭王知道孔子的德行声望非常的高,很希望见见孔子,看看能不能有机会让孔子这位圣贤给楚国提供些治国的方针。孔子想要去看看有没有可以为百姓服务的机会,就启程前往路上,沿途必须要经过两个国家,一个叫陈国、一个叫蔡国。孔子走在路上,刚好在陈蔡交界,陈蔡大夫就在那边起了计谋了,说孔子这一位圣贤才高八斗,智慧非常的深远,他每次有评论的地方,都切中诸侯缺失,如果楚国聘请孔子,孔子在那边当官,那么陈国、蔡国恐怕很快就会被楚国给并吞了。这纯粹是小人心度君子腹,坦白讲如果孔子在楚国出仕,陈、蔡才安全,任何国家都安全,因为他提倡是一个王政一个仁政,而不是一个霸道,所以陈蔡大夫就私下出了一些兵,然后跟孔子对距(距离的距就是抗拒的拒是一样的)。

       孔子不得行,绝粮七日,

       这就是著名的陈蔡绝粮,孔子被困住走不动了,因为外面被兵给围住了,兵手上都拿着刀枪,随时只要一有闪失就要出人命的。官兵困住不让孔子他们走,他们可以吃的都吃完了,然后饿了七日,叫绝粮七日,各位你曾经饿过几天?

       外无所通,藜羹不充,从者皆病.

       外面的粮食进不来,藜羹那个”藜”是野菜,煮的汤叫藜羹,连最起码的野菜汤都喝不到啦。从者皆病,那个病,倒不是生病的病,是饿倒了。跟从的那些学生都饿倒了,这一场很重要,孔夫子是个圣贤,圣贤下面哲人有十哲,四配十哲,四个圣人,孔圣人、亚圣、复圣这四个,然后十哲,十哲都差不多是当时陈蔡绝粮跟在旁边的,没有叛变,然后跟孔子之间有一段对话还有一段心路历程。老天爷考人是这样考的,你要成个哲人要不要给你题目呀?这个题目肯定是性命交关的,你看被兵围起来是不是性命交关?逃不逃?有没有跪地求饶?有没有放弃你的气节?等等,这样就慢慢考出来…

       孔子愈慷慨讲诵,

       绝粮了,从者都饿倒了,孔子越是慷慨激昂在那边讲课,平天下大同之道,

       讲弦歌不衰,

       还在拉琴唱歌,孔子那个时候很老了,大家都饿得半死,外面兵荒马乱,拿着刀拿着枪对着他们。我常常在想,如果我们是孔子那时候,外面被围起来,有一个学问被误会了,人家误会你要叛国,然后兵荒马乱把你围起来,你的学生都饿倒了,怒目嗔视,火爆的眼神看着你,心里可能在想都是你,如果不是为了你今天也不会这样…对不对?他还在那边讲诵慷慨激昂,还在那边拉弦,我在想如果我们在当时的情况被我们碰到,我们不跪地求饶才怪。

       乃召子路而问焉,

       你看孔子在那种性命交关的时候,还有时间还在那边关心学问,他要测测学生的程度,就召了子路过来说:

       曰:「诗云,匪兕匪虎,率彼旷野」

       说诗经有一句话说:又不是犀牛,兕就是犀牛,也不是犀牛也不是老虎,率是奔波,为什么你我会沦落得跟犀牛老虎一样,在这个旷野上奔波呢?这意思就

       是说,当官也当不成,要推行学问也推不成,也没有时间在私塾里面讲学,你我师徒今天跟野兽老虎一样奔波于旷野,我们又不是野兽老虎怎么会沦落到这样呢?他越讲子路心越酸,他这是故意讲的啦。

       吾道非乎,奚为至于此?

       你看这句话很故意:我想我教学教这几十年,是不是我学问有问题呀?我们怎么会沦落到至此呢?这个不讲还好,一讲子路更火大,子路本来就很火了。

       子路愠,作色而对曰,君子无所困,

      子路饿得满腔怒火,心里想说都为了你这个老头子,让我们整个师兄弟在这里性命都快丢了,作色就是很愤怒的眼神,回答说:我听说君子是不可能这么困穷,君子是人人爱戴的,怎么会这样?

       意者夫子未仁与,人之弗吾信也;

       我在想啊,夫子你在教仁德、仁义,我看你本身并没有仁德哦,或是仁德可能未纯熟哦,不然人家怎么不信任我们呢?你教仁德人家都会喜欢,肯定是不会被困的,因为君子大家都喜欢,而我们今天到哪里都被排挤,我看你的仁德是个问题。

       意者夫子未智与,人之弗吾行也.

       我在想你的智慧也有问题,不然人家怎么不认同我们所提倡的东西?子路很生气,各位你实际去想当时的情境,一个徒弟每天对着师父是很恭敬的,性命相关的时候,饿得眼冒金星的时候,开始生气了,你看这个气节,人的气节在危困的时候会不会生变?那真是会生变的,没有考一考是考不出真实材料来。

       且由也,昔者闻诸夫子,

       况且我子路(由就是子路),我曾经听过夫子亲口讲过这个话,什么话呢?

       为善者天报之以福,为不善者天报之以祸,

       说这个天地有因果定律,做善事的人天就会给他福气,不做善事的人,天就给他祸殃,天地间有这样的真理。

       今夫子积德怀义,行之久矣,奚居之穷也.

       如果夫子你以前说了这句话,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是对的,那夫子你自认为一辈子积德怀义对不对?也行之几十年了,为什么到现在还这么穷困呢?这个话是讥讽的意思,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定理吗?是你说的哟,言外之意是说,恐怕你的学问大有问题,我看你讲的每一句话都可以怀疑吧,各位呀,他真的是饿得眼冒金星了。孔子就说话啦,我们看孔子怎么说,我特别喜欢这二十章在厄的这一章,这令我非常感动,我们看在这个性命相关的时候,孔子跟徒弟之间怎么对答…

(欲知孔子如何精彩对答,且听下回分解)

——来自电子报第三十五期

陈蔡绝粮(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