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心静气

book_pingxin

 


 

内容简介

 

对治情绪,是每个人一生中最重要、最困难的功课

  海峡两岸的名人、企业老总、大学教授、科技新贵、上班族纷纷开始修习黄庭禅,虽然原本是为了修心而来,但却意外得到许多“副作用”;当终于只把情绪当成无意义的能量看,不再把能量当成情绪看之后,负面的思绪,不良习惯竟不翼而飞。

  学习黄庭禅有两大主轴,一是打坐,二是学经。入门最重要的两篇经文,即是相加不到500字的《孟子心气说》与《中庸首章》。因为极短,学员喜欢背起来随身“携带”,当作“心灵万金油”。

  平心静气何难之有?《孟子心气说》中指出,若你是脾气暴走族,因为气常常出走,久而久之会得忧郁症,这样的人打坐根本坐不住。打坐可以一坐几小时的人,不是因为意志力强,而是因为元气足。要学习孟子养浩然之气,才不会变成志气散失的草莓族。

  情绪之所以扰人,是因为我们很自然会跟着感觉走。《中庸首章》强调,喜怒哀乐发出来的时候不能被带着走,把它想成远处的海浪,你不会说,要等海面上的浪平了,我的心才能静下来,不论是海浪或你心中的起伏,都一样是能量的变化而已。

  《中庸首章》短短一○九字,但是全书三十三个章节的经义要了解,一定要先读通首章。以此类推,自古圣贤一条心,千经万典的经义都是相通的,彻底先学通这两小篇经典,等于拿到一把钥匙,将来可以去开启《大学》、《道德经》、《心经》、《金刚经》等重要经典。 


 

本书特色

 

  .《孟子心气说》短短三百多字,读通即能养“浩然之气”;《中庸首章》不过一○九字,懂得就可解脱无尽烦恼。张德芬喻黄庭禅修为其心灵追寻上最后一片拼图,此两篇经典即为黄庭禅修的入门必修。

  .黄庭禅张讲师多年来遍读经典,因为此二经典,开悟到心与气的关系,之前百思不解的经文,霎时豁然开朗,因此推崇这两篇经文为修心者首选。

  .两篇经文相加不到500字,很快背诵。是平心静气的心灵万金油。

  .非单字单句解释,作者妙解经典,真正帮你理解古人的思想脉络。了解什么是“吾善养吾浩然之气”之后,你就会恍然大悟,那和佛家的“金刚法身”、道家的“得丹”是指同一件事;了解喜怒哀乐发动时要如何对治情绪,是每个人一生中最重要、最困难的功课。

  .书内附黄庭禅修习的五个步骤说明。


 

目录

 

第一部  《孟子心气说》

新解《孟子心气说》
一、不动心的层次
二、“志”与“气”有什么关系?
三、“志”与“气”孰轻孰重?
四、“志”与“气”如何相互影响?
五、何谓浩然之气?
六、“义”该从何做起?
七、“观自在”心法的诀窍
八、养气,顺其自然!
九、自古圣贤一条心,人性真理只一个
“知言”举例
黄庭禅修的五个步骤

第二部  《中庸首章》

新解《中庸首章》
关于黄庭禅


 

推荐序
我们的老祖宗是灵修高手

  2002年,我陷入了人生的低潮。我的感觉是:世界上外在事物的追求都是虚空的,不能给我最终的满足。我到底该怎么办?于是我走上了心灵成长、往内探寻的道途。

  这些年来,我看遍了中英文身心灵成长的书籍,在世界各地寻访名师、学习各种心灵成长疗愈的方法。到了写《遇见未知的自己》时,我觉得我找到了一条明径,于是和大家分享这份灵修地图。

  但是,继续修下去的时候,我觉得我的灵修地图还是缺了一块。我有很多的疑惑没有老师可以为我解答。我的精神生活、物质生活虽然都大有改善,可是,我总觉得我所学习到的都不是究竟根本的途径。

  此外,当我在国外学习的时候,看到西方人大谈我们东方的哲学,在印度看到老外虔诚地学习印度的灵修法门。在内地和台湾,很多好的老师都是外国人,需要透过翻译来学习。即使好不容易找到了说中文的好老师,他们所学习的东西也都是在国外学的。

  我不禁要问:我们中国五千年的文化到哪里去了?为什么我们的老祖宗不谈灵修,只谈一些空无的清修(我观念中的道家、老子)或是八股的仁义道德(我观念中的儒家),要不就是佛家(源头也是印度),而且佛学有的时候真的有点深,带着浓厚的宗教色彩,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的。

  黄庭禅的创始人张庆祥,与我同岁,但却有一个很老的灵魂。他教的禅坐方法,是我见过最好、最直接简洁的。经由他,我才终于明白打坐的真正目的是什么,以及怎么样打坐才会得到理想的进步。

  这位张老师的学问素养真是深厚,他熟读各教典籍,包括儒家、佛家、道家、圣经,甚至新时代的《奇迹课程》、《与神对话》等也包括在内,所以讲起 话来,引经据典,头头是道,让人信服。不过,这种人我也见多了,实修与否,我其实一看也知道。张老师真是一个实修的人,并且,老师解读四书五经的方法,让 我叹为观止。那些八股的道德文章(如《大学》、《中庸》之类的),到新时代的《奇迹课程》,在他的诠释下,竟然都充满了极为深远的灵性意义,以及触类旁通 的惊喜,真是让我喜不自胜,原来我们的老祖宗真的是灵修高手,境界很高的,高到后人都无法立刻理解出它的真意,啊!原来梦寐中所谓“中华文化博大精深”, 就活生生的印证在张讲师所阐述出来的性理心法里面啊!真是太棒了!(我以前对这些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真的是充满偏见和无知啊!)

  张老师所创办的“黄庭禅”,是他根据古圣先贤的典籍而体悟出的实修方法,它不仅特别的实用,可操作性强,往内去印证更是清楚明瞭,正确无误,更 宝贵的是符合历代各教圣贤在经典中所交付之最高原则,让人修起来特别安心踏实。我奔波这么多年,踏破铁鞋,所缺的就是这个领域,真的很高兴能找到我灵修地 图的最后一块拼图!

文◎张德芬

推荐序2

  张老师长年浸淫于“养生”的领域中,不但是身体力行,更是博览群书,尤其致力于儒、道、佛三家经典性理心性的比对整理,以体悟所得创办直指人心可以具体操作的“黄庭禅”绝学,分享众生,功德无量。

  在本书中,张老师精妙阐释总和不过五百字的两篇短文:《孟子心气说》与《中庸首章》,揭橥解脱烦恼罣碍的心法与诀窍,以及生命的本质与主轴,帮助众生厘正人生追求的谬误,回返心性的清真本源。

安一心,安老师心灵诊疗室讲师,著有《活用祕密的43个练习》等书


如需订购请至微店:

 张庆祥讲师著作微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