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失落的自己

 

book_zhaohui

 


 

内容简介

因为张庆祥,张德芬找到心灵追寻的最后一片拼图

  在新店中岭山上这一位“终极心灵讲师”,
  海峡两岸的校长、教授、律师、企业老板以及名人都来跟他学习“黄庭禅”。

  很多人读了《当下的力量》、《祕密》,以为找到了人生的答案,
  但一回到现实,问题却依然是问题,
  原来只是因为误会一场。

你是这么理解这些名词吗?

  ◎无念 脑袋空空的,不能有任何想法?

  ◎自在 很轻松、很舒适、没有一点辛苦、没有一点烦恼、没有一点不悦等。追寻可以让身心感到放松舒适的享受。

  ◎活在当下 “专注在目前所做的事中”,吃饭时就专心吃饭、做事时就专心做事,或走路时就专心觉知着走路等等的方法,尽量把注意力转移到某个目标上,以此来安定自己的心灵。

  ◎心想事成 内心改变之后,很多事情真的会改变。外在的事物能如你所愿,只要你努力的想就能达成。

  你知道吗,上面的解读通通都是“错”的;
  因为“望文生义”,所以走错方向。

  这位心灵终极讲师给你前所未闻的解说,有如醍醐灌顶,帮你重新认识32个重要修心的名词──心法。然后你就知道自己失落已久的内心,原来一直是在那里。你将能:

  ◎由情绪的奴隶变成情绪的主人。
  ◎由“时时勤拂拭”迈向“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境界。
  ◎节省数年、数十年盲目摸索或误入歧途的宝贵时间。
  ◎改善情绪、增进人缘。
  ◎开启一生的宁静与自在。
  ◎了解这一生应该努力的方向。

 


目录

 

第一部 失落的内心
无法解决的内心战役
扑朔迷离的三大困境
内心藏在身体的何处?
破解谜底的唯一方法

第二部 32把钥匙开启一生的宁静与自在
1. 无
2. 无念
3. 无对待、无分别取舍
4. 无物
5. 无相
6. 无我
7. 无为
8. 女子无才便是德
9. 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
10. 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11. 君子远庖厨也
12. 动、静
13. 入定
14. 开悟、觉悟
15. 格物
16. 性
17. 气
18. 法
19. 万法惟心
20. 心无所不在
21. 子不语怪力乱神
22. 敬鬼神而远之
23. 自在
24. 信我者得永生
25. 当下
26. 臣服
27. 心想事成
28. 祭坛
29. 烦恼即菩提
30. 功德
31. 修行
32. 割不正不食

第三部 10个不可不想的问题

 


 

推荐序

我一直在寻找的最后一片拼图 文◎张德芬

  我当初追求灵性成长的道路,大半的原因是由于情绪的困扰。研究、寻觅多年之后,我发现了一般人对待情绪的方式可分为两大类:

  1、否认、回避、自圆其说(这类人通常比较不会走上自省、内观的道路,因为理智太强了,可以说服自己);2、发泄、转移、清除(这类人通常就会走入宗教、灵修的道路,因为他们承认自己情绪的存在,但也逐渐知道以上这些方法都还不是真正的解脱之道)

  这些方法,正是禅宗五祖大弟子神秀说的“时时勤拂拭”,认真的去打扫自己的心房,一有尘垢就立刻清理。这样做没有什么不好,但是,你会很忙碌, 而且一段时间以后,你会把抹布一丢,说,“怎么搞的,灰尘永远扫不完吗?我都上了那么多的课,学了那么多的东西,读了那么多的书,也很认真清扫了,为什么 好像永远无法从负面情绪中解脱?”

  这是我自己一路走过来的情形。后来,我读到了《当下的力量》,惊为天书,认为它提供的方法就是究竟根本的方法了。因为,我自己的体验也是,灵修成长、烦恼解脱的终极大法就是内观:往内观照自己的起心动念,这我在以前的部落格文章中都说过好多次了。

  《当下的力量》作者提到了一个重要的观念:臣服,每当有不如意的事情发生时,如果我们学会了臣服,情绪上就不至于起太多的波澜。(光这个功夫, 就足够我们练习好久了。)但是后来,我发现,不是每件事情都能够让你臣服的,有些事情对我们的冲击如此大,或是与我们过去的伤口有直接的关系,这时候臣服 就不可能了。于是作者说,“如果不能臣服于事件,就臣服于你针对这个事件而起的负面情绪。”我认为这个很有道理,参加克里斯多夫老师工作坊的时候,也印证 了这个方法,我也认为,接纳当下的情绪,就是我们从情绪当中解脱的究竟根本的方法。

  但是,在实际生活上,大家也知道,情绪来临的时候,我们真的对它无能为力。要观察它,怎么观察呢?要接纳它,怎么接纳呢?我们当然也用了一些方 法,比如说,把呼吸带到身体不舒服的地方,用呼吸去抚平那个不舒服的感受,或是呼求光和爱来帮助我们接纳它,可是,这些方法其实境界也还是在“时时勤拂 拭”,不是吗?所以,这些方法再好,总还是让我有隔靴搔痒的感受,觉得没有直捣黄龙!

  直到我学到了黄庭禅,我才知道还有一个究竟根本的方法,可以帮助我们解脱。前面说的方法,如果当下可以解决你的问题,还是可以运用。但是我在黄庭禅中学到的,真的是六祖说的“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境界。

  黄庭禅的讲师张庆祥,也是有感于自己修行多年,情绪的问题还是无法克服,在遍读我们老祖宗的经典古书之后,终于发现了各教各派所说的“修心”是什么意思,而且找出了实际可操作的方法来与大家分享。(大功德啊,老师!)

  张讲师发现,每当我们有负面情绪的时候,虽然每个人的身体感受会有不同(有些头痛、有些人肩膀痛、背痛、这里紧,那里紧的),但是在我们胸口正 中的那一寸见方之处(也就是中医的膻中穴、我们常说的心轮),总是有很多的气血起伏,他对照古籍,最后发现老祖宗称之为“黄庭”的地方就是动荡我们人心的 根本所在。

  所以,我们烦恼的起源,就在于对自己胸口中央方寸之间的那个气血的起伏,有了贪嗔分别的心。讲师苦口婆心的教导,还有课程中设计的各种活动,都 是在让我们去体察究竟自己负面情绪的本质是什么,如果看清了它的空性(来来去去,不受我们的控制,而且不具任何实质的意义),那就可以在它升起的时候,与 它和谐共处。而讲师教导的黄庭禅坐,就是观照自己的最佳方法。我在老师的指导下,从原来半个钟头都坐不住的情况,一下子可以坐一个多小时面不改色。

  走笔至此,读者应该知道为什么我认为它是我一直在寻找的最后一片拼图吧?讲师指出,最终的目的,不是在消弭你的情绪(勤拂拭),而是可以在各种 情绪的起伏振荡中,优游自在的看着它。所以你也许当下是勃然大怒的在骂人,但是心中却是坦然舒畅的,因为你不害怕内在的热血沸腾以及胸口激荡的能量,而且 你认为在此刻的状态中,发怒是最好的解决方法(很多老板知道这点吧?呵呵),所以你从容地选择发怒,而不是被心中气血激荡的不能自已而不得已发怒的。在这 里,你有了选择,你成为自己情绪的主人,而不再是它的奴隶了。这就是从情绪中解脱了──不是没有情绪,而是与它和平共处,这也是无为的精义所在。

  (本文作者为名身心灵作家张德芬)

要在任何感受下皆自在,而非寻找一种自在的感觉 文◎李欣频

  正当我与章成各自闭关写《2012重生预言》之刻,因为张德芬推荐我一定要参加黄庭禅,所以破例丢下写到一半的书稿,到新店山上参加三日禅。

  我上过无数的心灵课程,理论也听很多,但这三天的体验果然如德芬所说,独一无二而且震撼,因为我过去从未体验过“实修”、“实战”,以致于每次从灵修中心回到现实生活,问题依然还是问题。

  首先最震撼的是空气枪体验,老师要我们围成一圈向外,他在圈内走动,拿枪在背后随机射击我们,要我们仔细观察情绪能量的波动、位置、范围、强 度、紧度、温度、频率……我脑中马上浮现的是:哇,这个酷,我在2012书中写了一堆要觉知、要临在、要活在当下,现在枪声就在背后响起,我就来看看自己 是否真能做到觉知、临在、活在当下了。

  果然理论跟实务是两码子事,趋近的脚步声让我不由得紧张了起来,突来的枪声也瞬间惹恼了我,但我得如科学家般,确实地观察并记下这些能量的波动 状态,并练习老师的交代:来吧!我整个胸腔已经提供出来让所有发生,因为情绪说穿了也不过就是一些能量数字而已,要在任何感受下皆自在,而非寻找一种自在 的感觉。

  于是我开始体验“如琴弦拉高音般、紧度9、温度8、高低震幅达50公分的多重锥状体”、“如辐射向外13圈、紧度由9逐渐递减到2、温度从7缓 慢降到5的涟漪波……”我就像气象云图绘制员般地仔细感受、仔细丈量、仔细描述,以前会绑住我几月几年的情绪,现在一经仔细观察之后,就全然自由地来来去 去了。

  我在想,如果书中所提到的2012预言,真的发生在我面前,我真能做到“在任何感受下皆自在,而非寻找一种自在的感觉”吗?我真能做到“与情绪 能量和平共存,不让情绪影响我、捆绑我”吗?当我亲身实战练习,我才了悟,原来2012早就发生在过去平常的生活里了,2012预言的:飓风、洪水、地 震、疫情、战争……所引发的恐惧,之前多多少少早就让我经验无数次了──透过台风、暴雨淹水、轻中级地震、感冒、受冻、中暑、与人争吵……,早就给了我练 习与恐惧、痛苦、愤怒情绪能量和平共处的机会,只是我都轻忽了。

  当我再回到生活,切切实实观照自己的每一种情绪,以气感受能量细微的变化,与之共振共舞,让情绪能量大幅度地自由流动,不再被困住走不出来,那么我在面对之后可能的变局,无论再怎么大,也不过就是能量起伏与来去而已,2012就只是毕业考般的实战场,一点都不难!

  (本文作者为名作家,著有《诚品副作用》、《十四堂人生创意课》、《2012重生预言》[合著]等书)

 


如需订购请至微店:

张庆祥讲师著作微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