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情绪

作者:魏田和

  一开始练习“宽两秒”时,总会囫囵吞枣,很想赶进度,所以常常还只观照到情绪就直接按住黄庭默念:宽心自在~也因为还不习惯观照,总是在情绪来临时忘记了“宽两秒”,事后才想到再补观照…

  后来感觉这样的练习没有很实在,似乎越来越习惯只观照到情绪而没实际观照到气血,于是便改变做法,每次都多花一些时间慢慢观照,有实际观照到气血的紧跟松,并且确实感受到自在的状态下才算完成一次“宽两秒”练习,就这样练了一个多月。

  慢慢地,越来越快能观照到气血的紧跟松,然后专注在气血的紧跟松上而忘记刚刚的情绪。以前一个烦躁上来,可能整天都会不耐烦,现在只要观照到心头的紧然后专注在紧的气血上,虽然心头还是紧的,但烦躁感自然而然地消失了。

  这样的感觉很奇妙,但不是每个情绪或念头都容易观照到,于是开始兴起做实验的心态,每次只要有念头升起或情绪来临时便开始观照气血的形态,有时观照的气血没那么明显,通常是宽松的或气血变化不大时,要观好久才慢慢感受得到,但只要感受到了就会很有成就感。到现在,自己竟然好像在玩游戏一样,开始期待每次情绪的来临以便可以做练习,想想还真夸张,以前恼人的情绪竟然变成练习观照游戏的种子,不但已不害怕它,竟然还开始期待它的来临了…

  有天在工作时,不知为何整天心头一直觉得很紧,刚开始只是觉得很奇怪为何一直是紧的,但因为不影响任何事情所以也没理会它。到下班时猛然发觉,心头那个紧就是烦躁的感觉,我竟然忘记那是烦躁了~~~以前在这样的状态下工作时会很不耐烦地乱发脾气,这一天竟然怀着很紧的心而自在地工作着,真是令人讶异这样的改变!

  后来发现,改变的不只是自己的心,同事朋友都说我变了好多,以前常常愁眉苦脸,现在就算面无表情,但看起来却像是在微笑的。身体的血压、心跳也发生变化,以前血压是偏高的130/90,现在降到110/70~100/60之间,心跳也从平常是九十多下降到六十下左右,感觉真的是宽心自在了。

  目前,对瞬间动态大一点的气血,如怒、急,以及极度的不耐烦的情绪还是没有办法当下做出反应来“宽两秒”,虽然不知要花多久时间,但还是希望持续的练习可以慢慢接近让情绪发的当下就能感觉宽心自在的目标。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二十九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