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来对儒家的误会】(三~四)孔孟认为不能推翻暴君 与 专为诸侯聚敛财富土地?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δÃüÃû-8

《孟子》.梁惠王下篇

齊宣王問曰:湯放桀,武王伐紂,有諸?孟子對曰:于傳有之。曰:臣弒其君可乎?曰:賊仁者謂之賊,賊義者謂之殘,殘賊之人謂之一夫,聞诸一夫紂矣,未聞弑君也。

 

《孟子》.万章下篇

齊宣王問卿。孟子曰:王何卿之问也?王曰:卿不同乎?曰:不同。有贵戚之親,有异姓之親,王曰:請問貴戚之卿?曰:君有大過則諫,反復之而不聽則易位。王勃然變乎色。曰:王勿異也,王問臣,臣不敢不以正對。王色定,然後請問異姓之卿?曰:君有過則諫,反復之而不聽,則去。

 

《孟子》.尽心章上篇

公孙丑曰:“伊尹曰:‘予不狎于不順,’放太甲于桐,民大悅。太甲賢,又反之,民大悅。賢者之為人臣也,其君不賢,則固可放與?孟子曰:有伊尹之志,則可;無伊尹之志,則篡也。

 

《孟子》.尽心章下篇

孟子曰: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是故,得乎丘民而為天子,得乎天子而為諸侯,得乎諸侯而為大夫。諸侯危社稷則變置。

 

《论语》.学而篇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论语》.先進篇

季氏富於周公,而求也為之聚斂而附益之。子曰:“非吾徒也,小子鳴鼓而攻之,可也!”

 

《论语》.颜渊篇

哀公問於有若曰:“年饑,用不足,如之何?”有若對曰:“盍徹乎!”曰:“二,吾猶不足;如之何其徹也?”對曰:“百姓足,君孰與不足?百姓不足,君孰與足?”

 

《孟子》.滕文公上篇

孟子謂滕文公曰:賢君必恭儉,禮下,取於民有制。夏後氏五十而貢,殷人七十而助,周人百畝而徹,其實皆什一也。

 

《孟子》.滕文公下篇

戴盈之曰:“什一,去關市之征,今茲未能,請輕之,以待來年然後已,何如?”孟子曰:今有人日攘其鄰之雞者,或告之曰:是非君子之道。曰:請損之,月攘一雞,以待來年,然後已。如知其非義,斯速已矣,何待來年!

 

《孟子》.告子下篇

孟子曰:今之事君者,曰:我能為君辟土地,充府庫。今之所謂良臣,古之所謂民賊也。

 

《孟子》.盡心章下篇

孟子曰:諸侯之寶:土地、人民、政事。寶珠玉者,殃必及身。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