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来对儒家的误会】(五)儒家的「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是愚民政策?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δÃüÃû-8

《论语》.学而篇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论语》.为政篇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论语》.述而篇

子曰:二三子以我为隐乎?吾无隐乎尔。吾无行而不与二三子者,是丘也。若圣与仁,则吾岂敢,抑为之不厌乎,诲人不倦,则可谓云尔已矣。

 

《论语》.泰伯篇

子曰:学如不及犹恐失之。

 

《论语》.述而篇

互乡难与言,童子见,门人惑。子曰:“与其进也,不与其退也,唯何甚?人洁已以进,与其洁也,不保其往也。”

 

《论语》.卫灵公篇

子曰:有教無類。

 

《孟子》.滕文公上篇

人之有道也;飽食煖衣,逸居而無教,則近於禽獸;聖人有憂之,使契為司徒,教以人倫。

 

《孟子》.离娄下篇

孟子曰:中也養不中,才也養不才,故人樂有賢父兄也。如中也棄不中,才也棄不才,則賢不肖之相去,其間不能以寸。

 

《孟子》.盡心章上篇

孟子曰:“君子之所以教者五:有如時雨化之者,有成德者,有達財者,有私淑艾者。此五者,君子之所以教也。”

 

《孟子》.告子下篇

孟子曰:“教亦多術矣,予不屑之教誨也者,是亦教誨之而已矣。”

 

《中庸》

博學之、慎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有弗學,學之弗能弗措也;有弗問,問之弗知弗措也;有弗思,思之弗得弗措也;有弗辨,辨之弗明弗措也;有弗行,行之弗篤弗措也;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已千之。果能此道矣,雖愚必明,雖柔必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