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是真的为祖先敬上孝思?

作者:张庆祥讲师

如何才是真的为祖先敬上孝思?  同学问:讲师,您好。我们这里祭祖风俗是一年两次,但婆婆只祭祖一次,我建议今后按风俗来祭祖,她不同意。我想请问您,我可以在自己小家祭祖吗?如果老公不同意我可以温柔地坚持吗?可以素食祭祀吗?谢谢您!

  张讲师答:看起来现在家里最大的是你的婆婆,你的婆婆肯一年祭祖一次,已经可以了。作为一个晚辈,理应顺从长上。婆婆说一次,我们可以建议她,但她若不答应,我们就热烈地呼应她,就说:“那照您的意思,就一次!”按照婆婆的意思,我们就拥护她,这样她不就很高兴了吗?

  为什么你要坚持你的两次,是比较孝顺吗?婆婆现在还活着,你都不去孝顺了,对死去的人孝顺会比较有用吗?婆婆说一次,你就不愿意一次,然后要去卖弄你对祖先的孝顺,这样对着那些已经过世的祖先祭两次有意义吗?

  不要舍本逐末!婆婆不愿意,就别再坚持了;老公不愿意,也别再坚持了。至于要不要素食来祭祀,你当然可以准备很多素食祭品,但是如果婆婆坚持要几个荤食,你也就别介意了。

  在人伦义理之间,要能够取得基本的人和,修行才有意义。你坚持的孝思,在活的人身上都毫无用处,还谈什么对祖先的孝呢?不是本末倒置了吗?!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零五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