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性,进步的机会

作者:刘元香

习性,进步的机会  练习黄庭禅的过程当中进进退退,不够精进,也一直没有上山。这次上山上进阶后,继续参加耕读。在第二天,我负责去挖坑。挖那个洞就是力气活嘛,用力的当下或停下来的时侯,能感觉到内在的气血一波一波,特别的清晰。很开心:原来”你”长这样,原来”你”一直都在,原来就是这个主角,之前的我忽得忽失,模糊不确定,此次再次确认,觉得特别笃定。

  这两天换了各种工作,身体特别疲累,但是心情很愉悦。回想之前的行禅,心情上会有想逃,哪个地方可以偷懒,就会偷一下懒。现在就不会,觉得练到了就是自己赚到了。

  有一次用餐时,志工分享说:吃饭时,每一勺,你内心是什么感觉?去感觉就发现,想吃的时侯,痒痒的、松松的。感觉每个动作中,多一个力量出现就会知道了,太妙了。

  有了这些观照的基础,遇到事情也练得来了。出来这几天,领导有发一个短讯过来,感觉他有点生气,语气有点不对,我当下心情就堵住。本来想不理会,但想想又不行,还是要去处理,因为正好分享到“松松地去观照”,我看着这股堵的气血,就”松松地让它在吧”。真的这样做的时候,气血还在,但心头就没有罣碍了。

  另外又看到一条信息,说到一个师姐因病去世了,酸楚的气血就上来了,想起许多种种……这时侯也做不了什么,当下就让这股酸楚的气血在。就觉得心头”有空间”了,七情六欲都可以发动,而发动的当下,不会伤到你,仿佛与情绪之间有了一种距离感。生活更多彩多姿了。耕读的这几天都很开心,不愿意结束,很珍惜这些练习的时刻。

  这次还有一个很棒的收获,志工跟我提点了:很多时侯,我说话只是为了表现自己。这个习性很重,也跟我一直以来的经历和职务有关。在生活中,有人即使看到我这个习性,也不敢跟我说。这是我的一个大病。就像阳明先生指出他的弟子孟源有好名之病:“此是汝一生大病根。”就像庄稼地里多了棵树,那么无论怎么浇水施肥,最终都会被树夺了去。阳明先生说孟源如果不能改正好名的毛病,无论下多少功夫求学研究,最终都会被自己的大毛病毁掉。而我若没看到自己爱表现就是好名,不去除这个毛病,想要长进是不容易的。

  今天吃饭时,就有同学跟我说:“你怎么不说话啦,好像很沉闷。”我就去觉察自己,说的话到底是建设性的,还是想表现我自己?我想这次我回去后,就对着这个习性好好去练:”想说话的当下,就看看我的存心”。慢慢练,如果能看到”想说话当下的那股气血,是如何操控我的”,那就好了。

  我想总有这一天的,我一定要立这个志。相信一直练,肯定会有进步,若一直练不来的话,再回炉。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零五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