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什么功德最大?

作者:张庆祥讲师

       同学问:张讲师,您好!现在的人心不古,且非常的难渡,可是法布施的功德又较大,那您觉得渡一个人“成道”的功德大,还是广结善缘渡很多人“入道”的功德大呢?

  张讲师答:先不回答您哪个功德大,您这个问题正是现在很多人的盲点,这个盲点就是大家认为做很多很多功德之后就可以成佛了,就可以脱离六道轮回了,实际上这真是人们的一大误解啊。因为如果你帮助了一个人,种下了这个因,来世就是会得到别人的帮助,你这辈子帮助的人很多很多,来世你就会有很好的善缘,会有很多很多人帮助你,你这辈子布施了好多好多钱给人,下辈子你将会有很好的因缘赚很多很多的钱,这辈子你做了好多好多的福德,下辈子你的耳垂会很大,额头会很宽,整个人看起来气宇轩昂,这当然是非常好的事,但这与成佛无关。

  因为积福也好,做恶也好,都叫做“有漏因”。就是你种什么因得什么果,你种善因下辈子得善果,你种恶因下辈子得恶果,福享尽了祸就来了,祸受够了福就来了,这因果循环不已,不论善事做得多大,总有享完漏尽的一天,因此叫“有漏因”。

  这善恶都是因果轮循环的定律,种恶因、种善因都像仰空射箭,你的功德大就好像射箭的人力气大,箭射得远;你的功德小就像力气小,箭就射得近。但是不论你力气大小,不论你射远射近,终究是仰箭射虚空,势力竭终还坠啊。最后这个箭终究会落下来的啊。因此不论你这辈子造多大的福德,等你下几辈子把它消耗完的时候,你就和任何一个没做什么善事的凡夫俗子一模一样,更说不定某辈子因为福报太多,钱财太多,一不小心又种了恶因,最后还要受到恶报。所以种善做恶总是因果轮回定律内的事,永远没完没了的,与超脱生死轮回毫无干涉。虽说做功德很重要,积善缘也很重要,累积了足够善缘与修行的缘分,这些都很好,但要超脱生死轮回却与此无关。

  那么现在你会问,究竟的成佛之道是什么呢?要怎么样才能解脱生死轮回呢?各位如果读过《金刚经》你就会发现,《金刚经》里有好多的篇幅都在讲,纵使你有无量无边的功德,纵使你用无量的七宝布施,甚至你用无数世的生命去布施,那作用还不如一句《金刚经》里的一首”四句偈”呢!那么四句偈是什么?《金刚经》讲的四句偈就是指出一个解脱烦恼罣碍的心法,只有掌握不分别取舍的心法的人,才能启动性命造化的枢机。这个性命造化的枢机,我在修行的原理——《拨云见日》这本书里面已讲得很明白了,这书网络上也下载得到,各位有兴趣的话下载来看看就能明白一二。

  总而言之,积功累德也好,造了许多过错也好,都是因果轮循环里的事,都是“有漏因”,为什么叫“有漏因”,各位看过沙漏吗?你虽积很多很多的功德,但那就像沙漏一样,沙漏下面有个洞啊,不论里面的沙子是多是少,时间一久了终究要漏完的不是吗?同样的,你造了很多很多罪业也是像沙漏,上面的沙再怎么多,时间久了终究还是有漏完的一天,祸受够了,总有一天也能开始享受你的福,福漏掉了总有一天就开始遭遇你的祸,“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这就是因果轮循环的定律。所以不要把做多少功德当作成佛的直接原因。

  佛家说万法唯心,成佛最重要的是一个不分别取舍的心法,悟透了这个无相心法之后,明心就能见性,性就是造化枢机,显现造化枢机,启动了法身内剥阴取阳的本能,才开始了返本还原的一条道路,最后清静法身的造化完成了,才是真正地脱离轮回之路。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七十六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