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感觉良好如何进步?

张庆祥讲师

       学生问:学习中我感觉最困难的是,我常常自我感觉良好,但却没改掉这种愚蠢,怎么办呢?

张讲师答:

        苏格拉底曾有一句话:“我们唯一知道的事,就是我们什么都不知道!”呵呵,仔细想想,能够讲这个话的人真是够聪明的了!现在的人常常把生活弄得一团糟,工作、交友、家庭无处不充满着智慧所解决不了的困难,身上的脾气毛病改了一辈子,非但没变少,反而变更多,却又要摆出一副什么都懂、什么都搞得定的样子,好像唯有这样才是极为光彩的事,而承认自己很多事都没懂透是极为羞耻的事一般!而与之相对应真正有涵养、有见识的贤圣们,却常常诚实地承认自己所知非常有限,却因此得到更多的好处,这种对比真是很发人省思。

        真的,自我感觉良好,一点点肤浅的见识就要四处去高谈阔论,这是大多数的人都有的毛病。这不会让一个人有所进步,也无法让一个人更快乐,更不会让你更有自信,它只会让你在烂泥里原地打转而已!

       真的!你懂得真的很少!而且懂得很肤浅!想想宇宙有多大?而你懂宇宙知识的几成?我想即使是一流的科学家也不得不承认,自己懂的真的很少!何况是我们呢!轻松下来吧,不必表现得什么都比别人懂,也不必四处去辩论来证明自己什么都对,那除了使你倍感压力外,一点好处都没有!

        反其道而行,先试着承认自己笨吧。自古越高明的人越谦虚,就像那稻穗,越饱满头越低。从今天起,当你感觉到高傲心又从胸中窜起的时候,就先把肩膀放松,看着胸中蠢蠢欲动的能量自由流动,然后谦卑地承认自己所知有限,请人不吝指教吧!这不仅不会让你感到自卑,反而是诚实自信的表现,这番话唯有真实去试过的人才能体会!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八十二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