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先修好自己再帮人吗?

   张庆祥讲师    

       学生问:我以前总是认为,先搞定自己,有“能力”了再帮助别人。但现在觉得修慈悲心和养浩然正气,与“能力”毫无关系,最重要的是那份存心,是这样吗?

       张讲师答:

       当然,一个人最起码要先能搞定好自己,然后才有能力去帮助别人。但你所谓“搞定自己”指的是什么呢?如果你认为自己必需要有很好的工作、很高的收入、买了车、买了房、娶了老婆、生了儿子、有了上亿的储蓄、孙子又乖又聪明之后,才叫“搞定了自己”,才认为有了“能力”去帮助别人!那我认为你一辈子的时间,全部都拿来做一个自私自利的家伙而已,哪里还有时间或能力去帮助别人呢?

       另外,什么才是“帮助别人”呢?是不是要捐钱到索马利亚、买蚊帐送到非州、收养一个偏远地区的小孩、送饮水食物到灾区,才叫“帮助别人”呢?你认为什么是“别人”呢?别人一定是那些遥远到让你鞭长莫及的人吗?别人一定是那些你从来不认识的人吗?究竟什么才是古人所谓的“帮助”呢?什么才是古人所谓的“别人”呢?

       古人认为,只要是发自内心去做些让别人更方便、更安全、更健康、更公平、更幸福、更自力更生、更可长可久的事,不论那事情的难度是大或小,尽管只是一句话,或一个举手之劳的动作,都是在做帮助别人的事。

       而所谓的“别人”,指的并非在地球另一端的人,而是指除了你自身以外的人,都叫“别人”!因此所谓“去做帮助别人的事”,指的并不一定是跑到好远的地方、花很多钱,才叫帮助别人。

       古人强调善行的原则是「施由近始」,远的地方能力所不及,那何不从身旁的人开始实施呢?无法亲自到汶川现场去救灾,为什么不先安抚父母心中的担忧呢?无法到非州去送蚊帐,为什么不先帮父母挂好蚊帐呢?无法领养偏远地区的小孩,为什么不先让自己的小孩走向能够自力更生的道路呢?难道身旁的这些举手之劳,也需要等到有房、有车、有孙子、有时间、有能力之后才能参与的吗?

       而什么是古人所谓的“浩然正气”呢?浩然正气来自于一颗光明磊落的善心。凡是那些希望别人生活得更幸福、更安全、更长远的存心,都叫做善心。有这种善心的人,身中自然充塞一股光明磊落的能量,就叫做“浩然正气”。

       因此养浩然正气不能离开一颗帮助别人的心,当一个人时时有想要帮助人、成全人的心,必处处有帮助人、成全人的行为,虽然这人未曾有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善举,但古人必会说这已是一个能够利人利己的人,也是一个真正会修行的人!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九十四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