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路除丧

子路除丧  故事原文:

  子路有姊之丧,可以除之矣,而弗除也,孔子曰:“何弗除也?”子路曰:“吾寡兄弟而弗忍也。”孔子曰:“先王制礼,行道之人皆弗忍也。”子路闻之,遂除之。

——摘自《礼记·檀弓》

  张讲师讲解:

  子路有一个姐姐已经出嫁,她过世了。服丧应该服什么丧?服小功之丧。这个丧服非常简单,不像父母的丧这么样严重。一般来讲,小功六个月已经可以除丧服了,可是子路还是没有除丧服。

  孔子就问他:“不是可以除丧了吗?为什么还没除丧呢?”

  子路说:“我兄弟很少,就这么个姐妹而已,因为兄弟少,所以我不忍心一到该有的丧期就除丧,我想多为她戴点,多服点丧。”

  孔子说:“先王之所以制作礼的体制、礼的节制,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因为所有在履行道义的人,对于人的过世都是不忍心除去丧服的。”

  为什么?因为那个丧服代表的是一种感念、一种对人的怀念、我们对他的惦记跟感恩,所以,我们为他着这个丧服。所有履行道义的人,都是不忍心除去对那一个人的记忆。

  但是我们不能够任由这样,让世上的每一个人都带着丧服。如果这样的话,世上有哪一家不死人的?哪一家不着丧服的?那岂不是一辈子一件加一件一直着上去了吗?是不是要有一个节点?要给它一个制度,给它一个终止的时间,这个叫做礼。

  所以,先王制礼就是为了这样,因为每个人都不忍除去丧服,不是只有你。为什么别的人要在一个时间除去丧服?当然,有的人是不想着丧服,他不想着这么久,但是,所有行仁行义的人都是不忍除去丧服的,那么就要给他一个节点。

  我们是一个正人君子,我们读圣贤书,我们知道先圣先王他们希望世人好好过生活的这种苦心,希望尽早恢复正常的生活,那我们要不要身先士卒,我们要不要作为百姓的表率呀?何况我们是一个读书人,对不对?

  子路听孔子这么一说,就马上除去了丧服。

  这个就是在讲古人他们制作这个礼节的目的何在。实际上不是约束人,而是给予人有一种规范,让他们的生活能够更正常。

  当然,我们不能够告诉人说,你们亲人过世你们都不要哀伤,因为这并不符合人情。但是事情总会两极化,有的一哀伤就不知道要出来,圣人就给他规定一个期限;有的人都不哀伤,内心一点感念、一点感恩都没有,对不对?所以古人就给他制定正常的丧期。

——摘自张庆祥讲《礼记》第17-03集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六十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