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的孝,才是大考验

作者:萤火虫

日常的孝,才是大考验  经典里常常提到孝,而在黄庭禅的着陆功课中,也有好几个都是和孝相关的练习,可见孝对于我们修行的重要性。

  这些年下来,才越来越感觉到要真正把孝做好真的不易,这不仅仅是在日常的行为中落实,更是要在内心深处检验。

  这些年练习下来,感觉在一些重大的事件面前相对还好练习,像之前妈妈生病的时候,吃的苦好像都不算什么,一心只想着只要妈妈能好起来,身体辛苦一点都没关系。

  现在妈妈逐渐康复,回到日常的相处,点点滴滴才是真正考验,那些好久不留意的小习性,看不惯的言行,都在时时刻刻跑出来,不时地刺激着黄庭。很多时候,自己都会忍不住提醒两句,但是长辈不受用,就只能寡言。默默地感受着内心的涌动,直到唠叨或责备停止。但是渐渐发现这样做是不对的,当自己一直沉默不语,其实妈妈的气没有消,而且一直唠叨也很耗气。再仔细感觉,当自己寡言的时候,其实心里是有点硬,有点冷的,原来我  的焦点都放在了自己的那点不满上面,觉得妈妈不对。发现了这一点,不禁汗颜。于是下定决心要好好练习。

  当妈妈又开始唠叨的时候,开始练习“宽两秒”心法,往内观照了一会儿,对妈妈就有了些心疼,心里想着怎样才能让妈妈不再这样,这时心慢慢地软了,突然就想到提起妈妈最感兴趣的话题,妈妈突然顿了一下,马上就开心地和我聊了起来,不再抱怨了。

  最近还有一个很深的体会:孝,还要和父母有亲。虽然自己的孩子都上初中了,其实在爸妈的眼中我永远是个孩子。于是平常偶尔也会对父母撒撒娇,每次出差前和回来都给妈妈一个大大的拥抱和亲亲,妈妈就会笑得像个孩子一样,那一笑也会让自己的心融化了。

  养亲心,就是“冬则温,夏则凊”,让父母心头始终暖暖的。这个道理花了好长时间,才有一点点体会,不过找对了方向,就可以一直练习了。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五十九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