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故事:“忠”的故事——朱云折槛

       【原文】

  汉朱云,字游,平陵人。少轻侠,年四十改行。成帝时为槐里令。上书愿借上方剑,斩佞臣张禹。上怒,命斩之。御史将云去,云攀折殿槛,呼曰:“臣得从龙逢比干游地下,足矣。”上怒回,乃赦之。命勿治槛,以旌直臣。

  朱云,一槐里令耳,乃敢借上方之剑,以斩佞臣张禹,是其身未从龙逢比干游地下。而其心早已从龙逢比干于地下矣。成帝虽非贤明,亦不愿自侪桀纣。非特不治罪,且不治槛以旌之,有足多者。

【白话故事 】

  汉朝有个大忠臣,名字叫朱云,字游,他是平陵(今山东济南)人。他年轻的时候轻财好义,四十岁的时候开始拜师读书。到汉成帝称帝的时候,他做了槐里县的县令,是一个很小的官,也就是俗话说的“芝麻官”。即便他当了官,但他依然是不改初衷,侠肝义胆,刚正不阿,敢说敢当,为当地的百姓造了很多福。

  而当时的朝廷里有一位名叫张禹的大臣,因为曾做过成帝的老师,被任用为丞相,很受成帝的尊敬。但是张禹因为受到皇帝的信任与尊敬,渐渐地变得目无王法,经常利用手中的权利为自己谋私利。最初朝中也有一些正直的大臣诤谏,请求皇帝不要再相信张禹的话。但是,张禹却说是这些人污蔑他,反而让这些正直的大臣受到了成帝的惩罚。久而久之,就没有人敢再向皇帝揭露张禹的各种罪行了。于是,张禹也就越来越猖狂了。

  朱云听到这件事情,趁着一次上朝见到皇帝的宝贵机会,便跪在成帝面前,良久不起来。

  成帝就问他:“你为何长跪不起,也不道一句话?”

  朱云回答说:“臣想请皇上赐臣一件东西,希望您能答应。”

  成帝便有了兴趣,心想:还有这样大胆的臣子,敢向皇上索要东西?便问道:“你要朕赐你什么东西呀?”

  朱云一听,直起身子来,大义凛然地说:“臣想请皇上赐臣一把尚方宝剑,我要斩下奸臣张禹的脑袋!”

  成帝一听勃然大怒,呵叱道:“你这个不知好歹的芝麻小官,胆敢伤害朕的老师。来人,拖下去斩了!”

  听到成帝的命令,朱云也不起来,还是跪在那里请求皇上赐尚方宝剑。这时候御史奉命进到朝中,开始捉拿朱云。朱云被两个御史拖着出了大门,经过阶梯时,他双手死死拽着门外的栏槛不放,最后把栏槛都折断了。朱云大笑道:“我将有幸和龙逢、比干一起游地府(龙逢是夏朝忠臣,因直谏被夏桀杀害;比干是商朝诤臣,因直谏被商纣挖心剖腹。朱云自比这两位忠臣,希望成帝以桀纣为戒),真是死而无憾了呀。但是就是不知道以后咱们的汉朝将变成什么样子?”

  这时候朝中一位大臣,名叫辛庆忌,看到这种场景,立刻跪了下来,请求皇上赦免朱云。他说:“朱云直言无讳的为人尽人皆知,如果朱云说得对,那皇上不能杀他;如果他说得不对,皇上也应该宽宏大量,保留这样的忠臣。”说完,辛庆忌便不断磕头,请求皇上赦免朱云,磕到头都出血了。

  成帝被辛庆忌的真诚所感动,又加上朱云刚刚的话,他的气也消了,也意识到不愿意做桀纣这样被后世辱骂的暴君。于是,他便令御史放了朱云。

  事后,宫中主管带人来修被朱云损坏的栏槛时,被成帝拦住。成帝说:“让这栏槛就这样破损着吧,这样会提醒我要做一个明君,而不是像桀纣一样的暴君,也以此来表彰朱云这位直言的忠臣。”

  国中之人听闻朱云这件事情以后,无不称赞他的刚正不阿。大家都希望做一位忠臣,国家的风气也越来越好。

  朱云的官职并不高,但是他一身正气,敢于直言治奸臣。虽然他知道结果可能不会很好,但是他为了国家的安定,牺牲自己的性命也不畏惧。在他的心目中,钱财地位不是最重要的,他向往的是做像龙逢、比干这样的忠臣,所以即便面对死亡,他也面不改色。正是因为他的正直,警醒了成帝,让国家更加安定。这需要何等的勇气?真是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改编自蔡振绅先生编着的《德育课本》第二册忠篇《朱云折槛》)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二十五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