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真正柔软下来?

张庆祥讲师

  身为妻子和母亲,性格里的硬,却让自己和家人,经受了很多摩擦和伤害。硬的背后是什么?如何真正地柔软下来?

  张讲师答:你一直比较刚硬地对人,那是因为你只为自己而活。你不曾想过别人的立场。如果你体恤别人的感受,将心比心,对人怀着善意,你就会开始柔和。不能只是说我很硬气,我一条肠子直通到底,所以我要对你这么硬地跟你讲话,这叫做“自私自利的家伙”!只为自己而活,你没有想过别人的感受、别人的需要。

  如果你站在你的先生、你的女儿的立场想一想,我想倒也不是要让你变得非常阴柔谄媚,起码有一种友善吧。指责别人的缺点,心想想这是多大的缺点,还根本只是芝麻绿豆大点儿的小事啊?当你自己犯了类似的缺点的时候,请问你是希望别人如此暴躁刚硬地对着你叱呵吗?如果不是的话,我们就将心比心,将心比心才公平,才廓然大公嘛。对于小小的错误,我们还是刚正、刚烈以对,显示出自己气量的不够。一个人为什么从小到大习气都改不了?俗话叫做“狗改不了吃屎”,原因是什么呢?就是受胸膛一股气的指使,受胸膛一股气的控制,如果想要解脱胸膛那一股气对你的控制,只有好好练习黄庭禅所教导的“宽两秒”,往内去观照气机的实相吧。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二十五期

分享: